2015年11月14日,非洲尼日尔,尼日尔132kV输变电工程第一塔顺利完成吊装,由中国中铁二局电务公司参建,它是中铁二局第一个独立实施的海外输变电项目,采用中国标准。此项目位于尼日尔共和国马拉迪省(Maradi)和津德尔(Zinder)两省,全线新建132kv输电线路共计253.8公里,新建及扩建变电站4座。(东方IC)

非洲国家

在去年12月9日的中国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过去一年中,商务部为积极推动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其中,中国企业赴非洲开展药品本地化生产得到巨大发展。

根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非洲15个国家投资建设了20个合作区,累计投资53.8亿美元,吸引入区企业435家,累计总产值193.5亿美元,上交东道国税费16.2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33534个。

目前,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联广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在非投资设立医药企业;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约翰内斯堡、德班3市5家店同时开张。

当地时间2014年7月2日,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兰开斯特县的科尔纺织厂在建工地。该工厂由中国企业浙江科尔集团进行投资建造。为当地提供140个就业岗位,科尔集团最终计划在当地建造4家工厂,吸收雇员逾500人。(东方IC)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新形势

近年来,大多数“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海外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还致力于为当地创造切实、长久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履行社会责任的充分体现。

世界经济论坛与波士顿咨询公司在2012年联合发布《中国企业国际化新兴最佳实践——全球企业公民挑战》的报告中指出,即使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仍然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其投资行为受到了很多国家政府和当地居民的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进行资产的全球配置,不仅仅只向发达国家开拓,更注重向发展中国家开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对外投资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框架,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