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1月9日,美国纽约,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会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双方主要就未来五年如何在美国创造100万就业岗位展开探讨。(东方IC)

中国网新闻1月11日讯(记者李智 戚易斌 实习记者周延)当地时间1月9日,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与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负责人兼执行董事长马云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举行会晤。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将作为平台帮助美国中小企业将产品销往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这将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

阿里助美企业摸索销售方式

特朗普将于1月20日正式上任。创造就业是特朗普在竞选中的关键承诺之一。

马云的表态显然正对特朗普的胃口。在会谈结束后,特朗普表示十分愉悦,并称赞马云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二人“将一起做了不起的事情”。

韩联社发文指出,从会谈内容来看,这似乎也是阿里巴巴集团通过淘宝等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帮助美国中小企业摸索的销售方式。《韩国经济》则评论称,在中美贸易关系如此紧张的背景下,马云可谓是中美贸易的“民间使者”。

中国投资给世界带来哪些机遇?

事实上,中国不止有“阿里巴巴”,还有很多企业在境外进行了成功的投资与贸易活动。比如万达在澳洲黄金海岸、美国芝加哥和西班牙马德里都拥有高端地产项目,江淮等国有汽车企业在巴西建有工厂等。

对外投资是增加对象国就业机会的重要因素。2016年1月至11月,我国非金融类境外投资达到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5.3%。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为全球市场和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企业既为当地人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也为当地税收和经济增长贡献颇丰。

英国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问英国,访问期间,双方达成多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约400亿英镑,为英国增加25万个就业岗位。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推特上刊文称,“真是太好了,今天英国和中国已经签订了7份商业合作大单,这对英国意味着更多工作岗位、更多投资、更多机会。”

英国旅游局CEO Sally Balcombe也表示,相比欧洲其他目的地,中国游客在英国停留的时间更长。每增加22个中国游客,就能为英国旅游业增加1个就业岗位。

德国

2013年中国在德国设立常设机构或者创造就业岗位的直接投资项目达到68个,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还仅为46个。

2014年,德国凭借79个投资项目占据中国对欧直接投资项目的38%,蝉联欧洲最受中国企业欢迎的投资国。同时,中国直接投资为德国创造719个就业岗位,每个投资项目平均创造9个就业岗位。

2015年,欧洲范围内最受中国投资者欢迎的投资区域是德国法兰克福及其周边的莱茵美因茨地区和大伦敦区,这两个区域各自得到27个中国投资者的投资,直接带动当地就业。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对于德国豪华轿车的需求有增无减。去年10月,宝马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猛增81%,达9558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