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中国网评】中国的严正警告,菲律宾看明白了吗?

2024-03-29 16:2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陈菲

3月25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陈晓东同菲律宾副外长拉扎罗通电话,就菲律宾向仁爱礁非法“坐滩”军舰实施运补等问题,提出严正交涉,并给予菲方很高级别的警告。以往中方一直强调“南海争议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现在将该问题提升至两国关系的决定性位置。

“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陈晓东一针见血地指出“菲方在仁爱礁问题上一再出尔反尔,挑起事端”是导致现地局势一再升温的根本原因。陈晓东强调,当前,中菲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菲方务必慎重行事。中方再次要求菲方切实重视中方关切,悬崖勒马,尽快回到同中方通过谈判协商妥处分歧的正轨,与中方一道维护好双边关系大局和南海的和平稳定。

“悬崖勒马”在中方的外交辞令中,警告层级仅次于“是可忍孰不可忍”以及“勿谓言之不预也”。这意味着,在南海问题上,马科斯政府如果不收手,中方必将进一步加强维护国家主权和治权的力度。

去年,菲律宾12次图谋向其非法“坐滩”军舰实施非正常运补,都被中方成功阻拦。今年,菲律宾的非法挑衅有增无减。3月23日,菲律宾一艘民用船和两艘海警船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冲闯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附近海域,企图向在该礁非法“坐滩”的军舰运送包括建筑材料在内的物资,建立永久军事哨所,实现长期非法占领。中国海警在多次劝阻警告和航路管制无效情况下,依法依规对菲律宾运补船实施规制、拦阻、驱离处置。

回顾历史,菲律宾对我方屡屡实施非法挑衅。上世纪70年代以来,武力非法侵占中国南沙部分岛礁的是菲律宾;1971年,中国台湾守军因台风避难撤出中业岛后,乘机窃取该岛的是菲律宾;1999年以来,企图以非法“坐滩”形式抢占仁爱礁的是菲律宾;2012年,派遣军舰武力威胁黄岩岛海域中国渔船、渔民的是菲律宾;2013年,违背中菲两国共识,单方面将有关争议提交所谓国际仲裁的是菲律宾;2023年以来,背信弃义不承认存在拖走“坐滩”军舰“君子协定”的还是菲律宾。

现阶段,马科斯政府采取实质性挑衅的频度和烈度,已经超过了阿基诺三世时期。杜特尔特时期,中菲务实合作且南海风平浪静的局面已被彻底破坏。马科斯政府更加恶意地打破现状,推进“海洋区域法案”立法,在仁爱礁、黄岩岛、铁线礁等多个热点区域轮番实施侵权挑衅。

菲律宾方面还频频“邀请”美西方媒体共同捏造虚假新闻,营造对中国国际形象不利的叙事。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3月25日晚在社交媒体X(原推特)上发文写道:“谁在破坏南海和平稳定?”华春莹附上一张对比图,并在图注中写道:“中国: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维护和平与稳定;保持克制并展现善意;派遣海警船只回应。菲律宾:违背承诺;挑衅后扮演受害者;与美国勾结遏制中国;故意将一艘护卫舰搁浅25年。”这个对比总结非常准确,及时向世界澄清事实、揭露真相。

实际上,在所有的大国中,中国一定是最克制的那个。如果菲律宾的邻居是美国这种霸权国家,结局难以预料。中国是搬不走的邻居,美国是四处拱火的域外国家,菲律宾是想一条道走到黑吗?中方的严正警告,菲律宾看明白了吗?如果不明白,就正如陈晓东所强调的,中方将继续按照国内法和国际法,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编审:蒋新宇 李智 张艳玲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