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中国培育新质生产力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和难得的市场机遇

2024-03-29 14:1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3月29日讯(记者 唐华)28日,中国记协在京举办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黄汉权,围绕“新质生产力与中国经济”主题,与境内外记者进行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质生产力是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的新概念。自此,“新质生产力”便成为热词,无论是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都对此着重强调。全国各地的地方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也都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

黄汉权认为,新质生产力之所以受到各方面高度关注,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新质生产力是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社会生产力。只有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打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卡点;二是发展新质生产力也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选择。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中国必须通过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这样才能够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才能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三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当前,中国科技创新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只有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科技资源的利用效率来优化创新布局,进而提升科技产出的效益,才能为科技强国建设赋能助力。

谈及如何更好培育新质生产力,黄汉权提出六项建议: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加速涌现;加强科技创新对产业创新的融合和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形成有利于新质生产力涌现的基础制度;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为培育新质生产力培养所需的人才;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释放需求空间;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黄汉权还特别指出,中国培育新质生产力会带来更多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市场需求,因此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新的合作项目,这会给国内外的投资者提供难得的市场机遇,合作空间无比广阔。这充分体现出,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座谈会上,黄汉权还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等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编审:蒋新宇 张艳玲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