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林毅夫: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源

2024-03-29 13:1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博鳌亚洲论坛供图

中国网3月29日讯(记者 郭泽涵)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年会上表示,目前来看,全球经济的发展情况仍处在低水平均衡点,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发达经济体尚未复苏是全球经济增长继续下滑的主要原因。

林毅夫指出,世界经济增速减缓影响了全球贸易增速。2008年以前,世界经济增速4.5%左右,贸易增速达到经济增速的2倍以上,2008 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一直没有复苏,贸易增速也低于世界经济增速。作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中国受到的影响最大。2008年前中国年均出口增长高达 18.1%,现在已远低于这一历史水平。这种出口增长的放缓,不仅导致了产能过剩,还影响了民营经济的投资,进而影响了就业机会和家庭收入,最终对消费增长也产生了负面影响。

面对这一形势,林毅夫认为,政府需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灵活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应对。由于中国政府的负债水平相对较低,政策空间还相对较大,即便传统产业也有追赶空间。他表示,只要把政策空间利用好,把传统产业赶超、技术创新的空间利用好,再加上必要的改革,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将在5%以上。

“如果中国经济增长5%,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还将上升1 个百分点,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林毅夫说。

谈到“新质生产力”,林毅夫指出,生产力的提升主要依赖技术创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在新质生产力提升方面还有三大优势:第一,由于新经济技术创新研发周期短、金融资本投入少的特性,主要依赖人力资本,中国在新经济技术创新上具有显著的人才优势;第二,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技术一旦突破就能迅速投入市场,成本降低竞争力也会增强,就有机会将标准推广至全球,比如当前美国下载量最大的5个APP中就有4个是中国开发的;第三,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产业配套体系,比如;特斯拉在中国投资建厂后,短时间内实现了大规模生产,公司股票估值飙升。

编审:蒋新宇 张艳玲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