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芙: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崛起,为全球化带来更多动力

2024-03-28 12:1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巴西前总统、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芙。博鳌亚洲论坛供图。

中国网3月28日讯(记者 郭泽涵)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年会设置“4+1”个板块议题,即“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共迎挑战”板块。

在今年的年会上,“全球南方”国家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发展变革备受关注。巴西前总统、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芙在年会上表示,“全球南方”国家可能在金融、贸易方面带来新的平衡力量。

罗塞芙表示,推动全球化从二战后就已开始,金融和贸易全球化趋势在2008年、2009年有所减弱,保护主义在国际贸易中盛行,一直持续到2018年。新冠疫情导致供应链受到干扰。此外,地缘政治冲突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某些国家对他国的制裁,也带来更多限制和风险。“我们面临全球挑战,“全球南方”国家兴起为世界带来新的机会。”

“在推动全球化过程中,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崛起,为全球化带来更多动力。”罗塞芙说,从2022年下半年到2023年,随着中国和“全球南方”国家贸易量的逐渐增加,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国家之间的国际贸易也逐渐增加。这是新的全球化潮流,也是一种新的多边主义,将进一步推动全球供应链的稳定。

随着“全球南方”国家之间贸易量的增加,“全球南方”国家的作用逐渐显现。“全球南方”国家占全球GDP份额逐渐增加,而七国集团占比在逐渐下降。尽管市场之间存在“脱钩”情况,但全球化的趋势是多边主义。另外,因从“全球南方”国家涌现出新的参与者,“全球南方”国家可能在金融、贸易方面带来新的平衡力量,而且会形成二战后新的全球秩序的塑造力量。

罗塞芙表示,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全球南方”国家的货币已经逐渐崛起,各国在贸易实践中更多选择本国货币,这将促使全球金融体系发生更多变革。另外,“全球南方”国家也开始使用数字货币,以应对金融欺诈问题。

编审: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