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北约峰会企图越界扩权并拉扯中国 专家:缺乏自我反省

2023-07-14 18:2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7月14日讯(记者 李智)当地时间12日,北约峰会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闭幕。本届峰会上,北约成员国承诺向乌克兰提供长期安全保障,但并未就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时间表达成一致,乌克兰被告知只有在“成员国同意且条件满足时”才能收到邀请。

此外,据外媒报道,北约正推进与亚太四国合作,包括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和韩国。该亚太四国的领导人也出席了本次北约峰会。今年早些时候,北约已提出希望在日本东京设立联络处。如果该联络处真的设立,将是北约在亚太地区的首个联络处。但由于法国强烈反对,该计划受挫搁浅。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峰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北约与其他地区国家建立伙伴关系是好事,但不应超越地理因素。“印太地区”并非北大西洋,北约不能以某种方式建立所谓的“合法性”,并在其他非北大西洋地区建立地理上的存在。

报道援引美国巴克内尔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朱志群观点指出,北约有扩张到亚太地区的意图,这也将进一步影响美中关系和中欧关系。朱志群认为,北约缺乏自我反省,没有从乌克兰危机中吸取教训,即北约扩张时必须考虑各方的安全利益。北约东扩威胁到俄罗斯是乌克兰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北约却不愿承认这一点。他说:“北约有责任说明它东扩的理由以及如何能促进亚太地区安全,而不是起反作用。”

《欧洲时报》撰文指出,从马克龙说“北约脑死亡”,到战争激活北约,到今天欧洲惯性随美国起舞,继续扩容北约。可以说,此次北约峰会不但没有表现出和平诚意,而且在扩张道路上走得更远的态势,这对世界是极其危险的。

对于北约的“司马昭之心”,俄新网援引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前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观点指出,美国企图将北约欧洲盟友拖入亚太地区,并让他们在亚太地区参与建立系统性架构。他认为:“北约峰会的结果证明,欧洲已彻底失去抗拒华盛顿唆使的能力,听话地加入了抗衡中国的行列。”

当地时间7月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联合国安理会公开会上强调,北约在全球不断越界扩权,挑起对抗。无数事实证明,北约才是真正的麻烦制造者。

责编:蒋新宇 张艳玲 蔡晓娟


【责任编辑:吴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