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要避免被迫选边站队,以和平解决冲突推动人类共同发展

2023-07-04 08:3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7月3日讯(记者 郭泽涵)7月1日至3日,第十一届世界和平论坛举行期间,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Siyabonga Cyprian Cwele)表示,金砖国家代表更广泛的全球南方国家的利益,有共同的价值观,近年来不断完善全球政治、经济和金融架构,使其更加公平、平衡和有代表性。

谢胜文指出,金砖国家已筹备200多次会议,涉及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以及民间合作,对可持续发展议程、人类发展,以及更加公平的全球治理都作出了贡献。金砖国家有共同的愿景并相互尊重,这使金砖国家在推进发展议程方面有更多共识与合作。

近年来,金砖国家建立开发银行,为全球关键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还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机制,这一机制为金砖国家提供了额外的流动性支持,帮助其应对经济危机和疫情带来的冲击。在过去13年中,金砖国家贸易大幅增长,给金砖国家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谢胜文介绍,南非将在今年8月22日—24日举办金砖国家峰会,主题是“金砖国家和非洲伙伴关系促进加速增长、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的多边主义”。峰会为2023年提出了五个工作方向:一是发展伙伴关系,实现更加公平的能源转型以应对气候变化,同时确保人民不会返贫;二是要改革未来的教育和技能发展,将其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摆脱贫困的长期解决方案;三是通过释放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机会,在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之间建立互利互惠的伙伴关系,并在协定之下增加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发展的机会;四是推进疫后经济社会复苏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五是加强多边主义,包括努力实现对全球治理机构的改革,以促进全球和平和女性参与和平竞争。

谢胜文表示,金砖国家一直倡导多边主义和改革,积极为全球南方国家谋福祉,这为塑造当前国际秩序方面发挥了作用。另外,务实的合作说明金砖国家之间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和价值观。在此基础上,金砖国家将继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不断促进文化、体育方面的民间合作。

谢胜文强调,金砖伙伴应该防止地缘政治对伙伴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当前的全球冲突暴露了全球北方国家和南方国家之间的鸿沟,金砖国家要避免被迫选边站队,要推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以和平解决冲突推动人类共同发展。   

责编:蒋新宇 张艳玲 蔡晓娟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