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丨传统村落保护的是文化价值,关键在人、在理念

2023-06-06 08:0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6月6日讯(记者 吴佳潼)从青石板路、小桥流水的江南古镇,到烽火当年、革命印记的红色古镇,传统村落给人留下的不止是古朴的历史、当年的记忆,更让人在纷繁扰攘的现代化生活中与古人进行着一场场心灵的对话,感受着历史文化的底蕴与魅力,探寻一份平和与静谧。

image.png

福建省宁德市南屏县熙岭乡龙潭村景象。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就在今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再次强调,要加强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

保护传统村落,中国在行动。记者了解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已经公布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截止目前,全国已有8155个传统村落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并实施挂牌保护制度,保护了53.9万栋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传承发展了4789项省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和价值最丰富、保护最完整、活态传承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

中国传统村落是一首彰显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瑰丽史诗。传统村落被誉为民间文化的“博物馆”、乡村历史的“活化石”。保护传统村落的意义,不只是传承和发扬中国农耕文明,更是提醒国人: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

image.png

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传统村落保护的是其文化价值

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中国数千年发展的生存智慧和文化,传统村落保护的是什么?不同的人对它有不同的理解,有的认为保护老房子,有的认为保护老房子建造技艺,有的认为保护老房子的人文价值。如果要给传统村落一个定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做好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工作的通知》里就能找到答案,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保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

“现如今,从中国特色的农事节气,到大道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态伦理;从各具特色的宅院村落,到巧夺天工的农业景观;从乡土气息的节庆活动,到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从耕读传家、父慈子孝的祖传家训,到邻里守望、诚信重礼的乡风民俗,这些承载着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都在传统村落里得以彰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二级调研员周文理告诉中国网记者。

“传统村落中留下的是一个民族、文化、时代的记忆,是一种历史文化的价值传承和延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靳亦冰说,她走过数百个大大小小的村落,这些村落有些已是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并得到很好保护。

靳亦冰认为,中国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制度,对文化传承起到重要作用。国家的政策引导和激励、互联网时代的知识宣传和普及,让公众对其有更多认识,了解和学习,这对于文化传承也大有裨益。

image.png

陕北说书。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传统村落保护关键在人、在理念

一直以来,保护还是利用争议较多,传统村落的保护是否也如此?在周文理看来,这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传统村落保护的初心使命就是守护中华农耕文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保护为先、利用为基、传承为本”原则,保护村落的传统格局、历史风貌、人文环境及其所依存的地形地貌、河湖水系等自然环境,保护村落里的传统建筑、传统民居、古井、古路、古桥、古树等历史环境要素。通过改善传统村落的居住和生活条件,实现生活设施便利化、现代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就地留住原住民,吸引新乡贤回村、新村民进村,留住乡亲。提炼传统营建理念、智慧和方法,挖掘发展传统村落里特有的农事节气、节庆活动、民间艺术、乡风民俗等,把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焕发文明新气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

image.png

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刘家沟村正在修复的窑洞。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在陕西省渭南市党家村,今年64岁的党庚德是党家第二十一代传人,在这间老屋里,党家已经有二十三代人。历经几百年,党庚德家的老屋依旧充满烟火气,走进老屋,满墙的字画、一阁楼的藏书诉说着这里厚重的文化和历史。老屋如何保护得这么好?党庚德说,“只要有人在,只要人有一颗‘保护’的心,只要细心、用心,老屋一定能保护好。”

周文理认可党庚德的看法。“很多人认为保护传统村落最关键的是资金,但其实,保护传统村落关键在于人,在于正确保护、利用与传承理念的转变,只有深入理解、真正热爱,政府、社会与村民共同努力,古村将新韵,定能成为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传统村落的保护不能‘硬保’,‘硬保’的结果是当下看似保护住了,但它的将来是不可持续、没有生命力的,总有一天仍会消失。我们要让更多人意识到它的文化价值,并认可对它的保护。”靳亦冰说,老房子里要有人气儿,有人住才会有感情、有生活的记忆,才能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下去。“对于传统村落而言,大多数人都只是过客。历经历史发展长河,最终真正能留下来的,是经得起岁月、承载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村落与建筑,它为后人留下的灿烂瑰宝也将继续世代传承。”

(编审:刘颖 张艳玲)

【责任编辑:吴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