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时空穿越、趣味科学、主题画展……“混搭”儿童节,幸福不重样儿

2023-06-01 14:2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6月1日讯(记者 刘佳)“串烧”经典曲目,用红歌回顾历史峥嵘;艺术“园游会”,在参与体验中品尝美育新滋味;科学嘉年华,动手又动脑玩儿出“真素养”……这个“六一”,北京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混搭”多学科,让孩子们过个幸福不重样儿的儿童节!

ZQB_6322.jpg

在房山区爱贝幼儿园,老师们为庆祝国际六一儿童节,精心编排了孩子们的表演节目,主题舞蹈、武术等,让孩子们共同参与,并邀请家长们一同走进幼儿园,与孩子一起度过六一儿童节。供图:房山区爱贝幼儿园

7类50项活动 千余儿童欢聚北京少年宫

在百草园和树木分类区,体验巧取果汁、水能发电、净化污水;在室外草坪、露天平台,参与足球九宫格、百发百中、铅笔套圈;在共享大厅,尝鲜VR天地行平台……6月1日上午,来自顺义、通州、房山、石景山等5区5所学校的近2000名少年儿童走进北京市少年宫参加游园会,共同欢度六一儿童节。

G51A1012.jpg

北京千余中小学生欢聚北京市少年宫。供图:北京市少年宫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难忘的儿童节,少年宫的老师们共设计了7类50个活动项目和探秘自然乐园活动,自然、科技、艺术……种类繁多,各具特色。据悉,这个“六一”,北京市少年宫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5月27日,举办京剧民乐专场演出、自然科普剧《嘿,我救了一只鸟!》;5月28日,举办合唱团“春暖花开”教学汇报暨庆祝六一儿童节专场音乐会。以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助力“五育并举”时代新人的养成。

12个区域数十到“关卡” 中科院六幼用科技点亮童年

看“水中画”,了解光的折射;玩“空气炮”,初识气压的能量;搭“吸管房”,摸索结构力学的门道……激活儿童科学探究力、启发科学素养,中国科学院第六幼儿园“六一”儿童节科技嘉年华活动安排得明明白白!

eac3787e121948a04e0bd380c6e20b3.jpg

中国科学院第六幼儿园开展科技嘉年华庆六一。供图:中国科学院第六幼儿园

在此次活动中,幼儿园共设置12个区域数十种体验项目,供儿童参与、体验。儿童在实践、打卡的过程中,初尝科技的乐趣、感受科技的魅力。此次活动也是今年该园科技节的闭幕活动,中国科学院第六幼儿园园长李克丽介绍,举办此次科学“六一”活动,希望通过不断拓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激发幼儿学科学、爱科学的情感,点燃儿童的科学激情,助力儿童的科学梦想,让幼儿在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中感受科学精神,养成受益一生的学习品质。

跨时空沉浸式学习 翠微小学温泉分校“穿越”庆六一

或是身穿中山装、马面裙,或是身着汉服、哼唱怀旧歌曲……5月31日,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温泉分校以“跨时空”沉浸式学习,将五育并举融入活动,为孩子们举办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

cbb54674e50be8c0f171d54fbad01ca.jpg

翠微小学温泉分校举办跨时空音乐会。供图:翠微小学温泉分校

整场活动以学校童声合唱团演唱的《我们新中国的儿童》开始,这是建国初期的老队歌,带大家穿越回了1949年,屏幕上黑白照片展示着周总理当年与孩子们其乐融融的场景,回顾了党对少年儿童的爱护。紧接着,舞蹈《红旗一角》展现了少先队员走进历史,走过峥嵘岁月,致敬革命先烈,师生坚守与传承的故事。

学校结合自身特点,紧扣时代脉搏,带领学生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中“穿越”,分别以舞蹈、合唱、短视频、现场采访的形式,带给现场观众多纬度的感受,见证不同时期的教育特色。

“整台演出的灵感源自我们学校的老师,希望通过对比在不同时空的教育场景和故事,展现师、生、家、校五育并举的新征程教育特征,反应出我们不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共享教育成果、教学相长的故事。”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京冀两地云端牵手 戏剧串联幸福童年

5月31日,“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由北京市教育学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承办,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厚福盈小学协办的“当童年遇上戏剧”班级剧组展演活动在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举办。此次展演活动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以“再现经典 ‘剧’说成长”为主题,开展的一次班级剧组原生态的戏剧实践展示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北京市教育学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着力推动戏剧课程建设的成果汇报活动。

C34A0174.jpg

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举办“当童年遇上戏剧”班级剧组展演活动。供图: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

活动中,京保两所小学云端连线,为孩子们搭建展示的舞台。保定市厚福盈小学三年级剧组的学生表演了剧目《陶罐与铁罐》,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5个班级剧组分别表演了《小兔乖乖》《小熊请客》《西门豹》《全是手机惹的祸吗?》《蔬菜新说》。两校剧目多取材于经典剧目,学生们通过认领经典、理解经典、复排经典、展现经典,与人物对话、与自我对话、与生活对话,产生直接的情感交流与思想碰撞,实现自我育德的教育效果。北京市教育学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回民实验小学校长刘燕君表示:“戏剧教育让所有热爱戏剧的孩子们云端相聚,度过一个精彩绽放的“六一”,留下童年美好记忆。”

2016年,保定厚福盈小学与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牵手以来,全盘复制了回民实验小学的戏剧教育模式,也形成了班班有剧组、年级有剧社、学校有剧团且全员参与的组织模式,带动全校师生进行戏剧教育的探索与研究。此次云端连线,是两校推动戏剧教育探究与实践的一次创新。

【责任编辑:刘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