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就业不发愁!北京三所高职院校首批试点“入学即入职”培养模式

2023-05-28 08:1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5月28日讯(记者 刘佳)“入学即入职、学习即上岗”,未来,北京三所高职院校将首批试点“校企同招”培养模式,通过与相关领域龙头企业的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校企一体招生、共同培养、双基地训练的产教一体化的学习形式,毕业后即可直接转为正式员工,达到学生入学即入职、学校招生即就业、企业招工即培养的三赢目标。5月27日,在北京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进会暨2023年职业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相关政策予以发布。

加快推进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多次提出的要求。北京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北京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将“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协同创新。在推进会现场,北京市副市长刘宇辉强调,北京要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打造市域产教融合新范式,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和认定更多产教融合型企业,积极开展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

近年,北京职业教育发展也按下了“加速键”,产教融合更是频出亮点。当天,活动现场发布了北京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重点项目,9家企业与北京职业院校现场签约,200余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校企合作项目在职业学校落地,全市首个市域联合体-经济技术开发区集成电路产教联合体正式成立。下一步,北京将充分发挥政府统筹、产业聚合、企业牵引、学校主体作用,以产业园区为基础,打造10个左右具有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功能的市域产教联合体。

会议同期举办了北京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成果展。集中展示全市118个校企共建“工程师学院和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成果,充分展现了北京作为经济发达地区、高精尖产业领跑、头部企业总部集聚地的产教融合新模式、校企合作新机制,不断增加职业教育适应性,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本次北京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进会暨2023年职业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是全市职业教育宣传月的重点活动。今年北京职业教育宣传月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创新组织形式,在各区各校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宣传、职业教育资源服务、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宣传职教榜样典型、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科研机构代表300余人参会,会议由市教委副主任孙其军主持。

【责任编辑:刘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