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文化遗址上的思政课: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3-05-26 15:5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5月26日讯(记者 张艳玲 通讯员 闻家齐)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所高校的强基古文字学班师生,前往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和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等地实践考察,在文化遗址上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两校师生纷纷表示,从课堂走进博物馆、走进考古工地,真切感受到了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深厚积淀和丰富内涵,深切体会到知行合一、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带来的磅礴伟力,也更加坚定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和决心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还有一些学科事关文化传承的问题,如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等,要重视这些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古文字传承发展的重要指示,2020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强基计划”将古文字学专业列入招生和培养范围。这是新时代党对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的有力回答,也是对选拔培养知识结构合理、创新能力突出、有志于奉献古文字学研究的后备优秀人才的一次有益探索。

作为新时代强基计划的大学生,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学科素养探寻中华文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国人民大学与清华大学强基古文字学班的师生进行了积极探索,利用课余时间共同走出课堂、走入田野,实地了解考古田野工作的最新进展,在实践中提高创新能力。此次,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2021级强基古文字学班和清华大学日新书院强基班古文字班联合开展的“文化遗址上的思政课”主题团日联学活动,正是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前的讲话要求。

周口店遗址是人类考古史上的重大发现之一,更是目前世界上同时期材料最丰富、最全面、最系统和最具代表性的古人类遗址之一,丰富了人类进化史的书写。两校师生参观周口店遗址第一地点猿人洞,感受 “深不可测”的人类历史。这里的文化堆积近40米厚,由上到下分为13层,从中出土了分属40多个个体的直立人的头骨和颅后骨化石、十余万件石制品,还有众多上新世、更新世动物化石。在1929年“北京人”第一颗头盖骨化石发现处,同学们观察学习头盖骨的化石复制品。复制品的头盖骨虽然不完整,但可以看出眉骨明显突出,具有“北京人”的骨骼特点。

image.png

同学们在观察1929年“北京人”第一颗头盖骨化石发现处的化石复制品。许禾嘉 陈妍 摄

在山顶洞遗址,同学们了解到,遗址中的地层、石器、化石等文物保存了众多第四纪古环境信息,揭示了古人类的生存状况,确立了直立人这一人类演化阶段,为现代东亚人类的起源与演化过程提供重要依据。考古工作者们追寻人类文明的根脉,为人类起源和进化过程寻找来自中国古老土地的线索,同学们无一不为考古工作者的科研精神所打动。

image.png

同学们在观察洞穴环境及保护设施。许禾嘉 陈妍 摄

在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琉璃河遗址),中国人民大学考古专业教师张明东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考古“实践课”。琉璃河遗址是“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之一,同时保存有诸侯国城址和诸侯墓地遗址,是认识西周早期燕文化的重要窗口。

张明东在琉璃河考古遗址博物馆为同学们讲解。许禾嘉 陈妍 摄

张明东介绍了琉璃河遗址的地理位置、城市格局、出土手工业制品等等,着重介绍了有铭铜器和有字卜甲这一重要发现对燕国文献记载的补充,为夏商周断代工程提供重要依据。博物馆内陈列的墓葬坑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张明东介绍了竖穴土坑及殉人的墓葬制度以及车马坑的发掘工作。车马坑发掘过程中,车轮的保护是难点。在早期考古工作中,车轮的上一半往往会被破坏,后来在考古工作者们的不懈努力下,完整发掘木质车轮的方法才有了突破,这也是中国考古学的重要成就。

北京市考古研究院的教师安妮娜带领同学们走进琉璃河考古工地、近距离观察出土器物。安妮娜用工地上一个夯土打破生土的实例讲解层位关系的含义,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到,课堂上学到的知识都能运用到实践中。通过实地学习,同学们掌握了用土层的颜色、成分等区分土层上的细线,用层位关系和出土器物等信息来进行时代划分的考古知识和技能。

两校师生还走进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了解这所在抗战烽火中成长起来的大学的光辉历史。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被誉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从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到中国人民大学,从延安到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一路跟随着党中央的搬迁而搬迁,始终与党和国家、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彰显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政治品格。两校师生通过对中国人民大学校史的实地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了党从延安时期就开始扎根中国大地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历史进程。

(监审:蔡晓娟)

【责任编辑:张艳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