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 安徽黄山呈坎村:保护传统村落文化 村民吃上“旅游饭”

2023-05-16 10:3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5月16日讯 (记者吴亮)15日,“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网络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呈坎古村落。

图为呈坎村的徽派民居。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这里始建于东汉三国时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被朱熹赞誉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拥有宋、元、明、清等古建筑150多处,被誉为“一村双国保”(宝纶阁和48幢古建筑群),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

图为呈坎村的荷花塘。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近年来,呈坎村在保护传统村落文化的同时,适度开发利用旅游资源,留住了美丽乡愁,也让许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该村将美丽乡村、重点项目与全域旅游有机结合,将传统古村落保护利用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格局中,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建成旅游集散中心、宝纶路旅游步道、众川河水土治理、古村落消防及文物保护工程等一系列涉旅项目,进一步完善了村级基础设施,提升了人居环境及游览品质。

2022年,该村通过门票收入分成、资产盘活、出资入股等方式,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10.61万元。

图为呈坎村的村中小道。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未来,呈坎村还将立足自身特点,进行深层次开发,突出特色和重点,形成梯度,稳步推进。既使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又使乡村旅游成为保护乡土文化,特别是提升特色的地域文化的新途径。

编审:王月博


【责任编辑:刘峻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