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上海精神”这一价值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

2023-05-11 14:3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5日在印度果阿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成果。发布会当天,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就上合组织扩员、扩大本币结算等问题,接受中国网专访,内容如下:

一、记者:众所周知,在2022年的撒马尔罕峰会上,上合组织迎来了新一轮扩员:各成员国元首签署了关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启动了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今年3月底,沙特内阁批准了一份备忘录,承认该国在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地位。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加入或有意加入上合组织,您对此如何评价?

张明:近几年媒体上出现了很多关于上合组织扩员的报道,作为上合组织秘书长,我也多次被问及相关问题,可以说,上合组织扩员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目前,本组织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包括正在履行获取成员国地位的伊朗和白俄罗斯,还有14个对话伙伴,包括去年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上决定授予对话伙伴地位的科威特、马尔代夫、缅甸、阿联酋、巴林5国,此次在外长会期间,我同相关国家代表签署了授予其对话伙伴地位的备忘录。此外,成员国正在审议6份观察员地位申请和3份对话伙伴地位申请。

这是令人鼓舞的现象,表明上合组织奉行的原则,特别是“上海精神”这一价值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在“上海精神”指引下,所有成员国在本组织框架内始终保持着较高的“舒适度”,经济均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彼此之间关系日益密切融洽。随着“朋友圈”不断扩大,我们看到,这样的合作理念和模式对组织以外的国家也产生了影响力和吸引力。因此,扩员反映出本组织所遵循的原则和价值理念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爱好和平、致力于合作的国家和人民的广泛欢迎,这是一个自然而然而非刻意追求的过程。

我愿重申,上合组织是开放的组织,欢迎任何赞同“上海精神”,遵循上合组织宪章的国家加入其中,成为“上合大家庭”的一员,我会率领我的团队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二、记者: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有关成员国通过了扩大本币结算份额路线图。与此同时,许多国家加快了“去美元化”进程。您如何评价成员国在贸易中扩大使用本币、加强本币跨国支付体系以及交换有关金融信息的具体举措?能否向我们介绍目前这方面工作的进展?

张明:上合组织成员国主张开展各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合作,为促进贸易和投资创造便利条件,逐步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通,并努力为此建立必要的制度安排和法律环境。扩大使用本币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2022年9月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有关成员国通过了扩大本币结算份额路线图。此后,我们就在逐步推进有关落实工作。

今年2月21日举行了各成员国央行和财政部代表参与的专家组会议,讨论了为国家货币结算体系运作创造条件的进一步实际举措,包括分析货币监管法律差异、各国间本币结算的现状,以及在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相互结算中扩大使用本币的现状和前景等。

此外,扩大本币结算的工作还通过上合组织银联体推进,这是一个非政府机构,旨在为成员国政府支持的投资项目提供融资和银行服务。

需要强调的是,这一进程并不简单,尚有很多复杂问题需解决,包括立法性质的问题等。每一步都必须根据所有参与者的需求和能力进行仔细权衡。最主要的是,工作要平稳进行,要充分尊重各方意愿,不能脱离现实。鉴于当前复杂国际形势对金融领域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我们应就此更加积极地开展工作。

三、记者:2023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将于6月中旬在青岛举行。您能详细谈谈这方面的内容吗?您如何看待上合组织在促进成员国间投资和贸易合作的作用? 对今年的博览会有何期望?

张明:成立22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始终高度重视经济可持续发展,致力于不断完善经济合作机制,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展览会自201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次,是中国地方政府主办的规模最大的经贸活动之一,也是开展国际多边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6月中旬,新一届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展览会将在青岛召开,同时还将举行上合组织产业链供应链论坛。相信本次博览会将进一步释放上合组织地区的经贸投资合作潜力,为成员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期待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在推动上合组织国家间经贸合作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四、记者:4月初,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二十次会晤召开。在您看来,上合组织各国近年来在人文交流与合作领域取得了哪些成就,今后又应如何加强该领域合作,提升上合组织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张明:上合组织国家地缘相邻、人文相亲,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开展人文交流具备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多年来,上合组织积极倡导各国人民互学互鉴,增进相互理解,拉近民众心灵纽带。根据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成员国文化合作协定等法律文件,持续推动民间外交发展,建立民间交流网络,定期举办各类活动,实施一系列机制化项目,在教育、文化、艺术、体育、旅游、医学、妇女、青年、媒体和民间交往等领域取得丰硕合作成果,使同舟共济、团结互助的“上合大家庭”理念深入人心。

设立上合组织旅游和文化之都的机制是近年来在人文领域实施的主要合作项目之一。成员国每年将轮值主席国一个城市定为“上合组织旅游和文化之都”,旨在推广成员国丰富的文化历史资源,激发上合组织旅游领域的巨大潜力。

印度瓦拉纳西市是2022至2023年上合组织旅游和文化之都。在此框架下,印度举办了30多场文化和人文活动,其中包括罗摩衍那戏剧节、国际文学节、旅行作家会议、手工艺节、国际摄影和绘画展等。2023至2024年,阿拉木图将接过上合组织旅游文化之都的接力棒。活动期间,预计哈方将举办电影节、国际马拉松、美食节、酒店业论坛等活动。

在印方倡议下,今年1月,我们还在印度举办了首届上合组织国际电影节,吸引了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代表的参加。目前,各成员国正研究制定上合组织国际电影节相关条例。此外,各方还在研究推动戏剧节、歌唱比赛、画展、书展等长期合作项目的可能。

五、记者: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减弱,中国也在逐步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恢复出境旅行。2023年恰逢上合组织旅游年,您能否向我们介绍更多相关信息?各国为推动旅游合作,相互吸引游客,今年将举办哪些活动?

张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减弱,为便利人员流动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为恢复旅游市场注入了更多动力,也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促进文化旅游方面采取更多措施提供了更广阔空间。

当前,成员国正在开展“2023年上合组织旅游年”项目的落实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年底之前还将举办多项活动,以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5月,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将举行“五大洲之光”国际民族节,吉尔吉斯斯坦乔尔蓬阿塔将举行2023年伊塞克湖国际旅游博览会,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将举行“Qazaqstan Live Fest”旅游、体育和积极生活方式展会;6月,印度将在国际瑜伽日期间举办活动;9月,中国敦煌将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11月,印度果阿将举行国际电影节。

正如我此前所说,设立上合组织旅游和文化之都是促进成员国间旅游合作的重要举措。瓦拉纳西举办的各类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游客。这一项目我们还将持续不断推进下去,我们也期待着阿拉木图2023至2024年上合组织旅游与文化之都框架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六、记者: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您认为该倡议对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发展、交流与合作有何积极影响?

张明: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着眼人类前途命运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了3000多个互联互通、社会民生等合作项目。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时代背景下,“一带一路”为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释放积极信号,注入蓬勃动力。

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宣言》中,成员国元首呼吁,应利用地区国家、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的潜力,根据国际法原则并兼顾国家利益,在欧亚地区构建广泛、开放、互利和平等的协作空间。这为上合组织同其他伙伴组织开展合作提供了遵循,也为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指明了方向。这些年来,有关国家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积极开展文明对话、共享发展成果,为共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包括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做了大量工作,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可以说,上合组织地区稳定、安全和互利合作的局面为“一带一路”等成员国重大倡议成功推进提供了广阔空间,“一带一路”也以丰富务实进取的合作理念为区域合作注入更多内涵,让地区民众更多获益。

【责任编辑:朱颖 李滔 白芸 陶丽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