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新媒体走基层看检察】桂林为生态保护注入“检察力量” 助力人间美景永续保存

2023-04-30 15:1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4月30日讯(记者 彭瑶)漓江上行舟慢游,碧波荡漾,水鸟飞掠,岸边草木郁郁葱葱,“甲天下”的桂林山水不负盛名,吸引游人无数。如何以检察力量促进旅游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让这人间美景永续保存,是当地检察机关的重要课题。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新媒体走基层看检察”网评品牌活动采访团来到广西桂林,听检察官讲述公益诉讼检察保护乌桕滩“神仙颜值”的“故事”。

乌桕滩整改前后对比。受访单位供图

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王巍介绍,乌桕滩是漓江西岸著名网红景点。因历史原因,乌桕滩大部分土地为村民自留地。旅游业经营过程中,因管理无序造成乌桕滩大面积污染,对漓江水域、沿岸生态资源和环境造成一定影响,损害了公众利益。2021年7月,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实施综合整治,并依托“河长+检察长”制,联合开展巡河、调研。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乌桕滩的环境得以改善,旅游秩序得到规范。

以务农、经营采摘为生的七星区竹江村村民苏相恩见证了乌桕滩从垃圾遍地到秀水长滩的全过程。“以前环境不好,经常有游客投诉。检察机关来办案以后,各个部门进行了整治,废弃的网箱、垃圾都被清理掉了,车辆停放规范了。他们还大力宣传爱护环境,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我们村委的力量有限,无法对接那么多职能部门,检察机关的介入解决了这个难题,真正促进了各部门合力来齐抓共管,我们看到了乌桕滩实实在在的变化,村民们也懂得了经济增长不应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竹江村第一书记宛星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实现了露营区、烧烤区等功能分区,干净整洁的环境提高了旅游体验,良好的口碑让游客更多了,竹江村人均年收入从6000元提高到了18000元。

4月27日,“新媒体走基层看检察”网评品牌活动采访团参与检察机关在漓江开展的增殖放流活动,购买鱼苗的费用来自破坏生态违法行为人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乌桕滩公益诉讼案是桂林检察机关开展漓江生态司法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桂林检察机关通过建章立制加强司法协作配合,开展“刑事打击+公益诉讼保护”综合治理行动,并以法治宣传引导全社会保护漓江,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2021年以来,桂林检察机关依托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官办公室,组织漓江沿岸10个县(区)检察院集中专项行动,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问题,共办理漓江流域公益诉讼案件402件,刑事案件335件,督促修复挽回被损毁林地279.95亩,治理被污染水源地37处,清理污染和被占用河道68.52公里,增殖放流鱼苗200万余尾。

检察人员演示大数据司法保护联动平台。中国网 彭瑶 摄

作为广西检察机关打造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综合信息执法司法联动平台试点,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检察院还建成了漓江司法保护大数据联动中心,打造大数据司法保护联动平台。

检察人员向采访团一行展示了平台的建设情况。该平台接入桂林漓管委行政执法实时监控视讯系统,实现监控数据共享,并启用“星检漓江保护数字小卫士”随手拍小程序,破除线索收集难的问题。该程序还可以为其他院检察官增设账号,实现检察院之间的工作联动。

“我们通过平台获取线索以后,会分配给检察办案组由检察官进行核实,如属实将启动立案调查,查清是否属于社会公共利益损害、相关行政机关的职责、损害后果与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职之间的因果关系等,再由检察机关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监督程序,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行政机关履职。” 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副主任郝江南介绍,该平台构建了“线索收集-审查受理-案件处理-效果跟踪”的执法办案闭环体系,实现对漓江风景名胜区生态环境的全天候动态监督。

4月27日,桂林检察机关在漓江边启动了“保护山水 呵护漓江”专项法律监督活动。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贻勇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大专项+小专项”的形式集中开展专项法律监督活动,通过开展“漓江源保护月”主题活动、漓江城市段黑臭水体专项集中整治、开展联合巡河、案件“回头看”等活动,重点围绕“乱挖乱踩”、“非法占用河道”、“非法捕捞”、“非法排污”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突出问题,摸排收集破坏桂林山水的刑事及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加大刑事犯罪打击力度的同时,增强公益诉讼保护实效。依托四大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全力守护桂林山水、漓江流域生态环境原真性和完整性。 


【责任编辑:魏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