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钢铁丝路好风光|中老铁路打造黄金线路 造福两国民众

2023-04-23 20:0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4月13日,中老铁路从昆明南、万象站双向对开国际旅客列车,昆明至万象间可实现列车单日通达。自中老铁路开通运行以来,中老铁路的热度持续走高,客运量屡创新高,截至4月18日,累计发送旅客1443万人次。而随着国际旅客列车的开行,这条铁路也开启了全新篇章,让中老人民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的美丽图景成为现实。

推动政策“软联通”的深度融合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自此,山水相连的两国因为一条铁路有了更深的牵绊,对外经贸、电子商务、农业交流……两国政府、企业、人民也围绕着这条铁路不断扩展着合作的深度与广度。而跨境列车的顺利开行,“两地两检”通关模式的落地,则是中老两国政府相关部门深度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以此为契机,中老经济走廊互联互通水平也达到一个新高度,中老两国政策上的联通也会日益紧密,协调配合中打造繁荣友好的新典范。

释放中老“黄金线”的巨大潜力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全程经停两国的8个车站,其中既包括中国的“世界茶源”普洱、“植物王国”西双版纳,又包括老挝的“檀木之城”万象、“千年佛都”琅勃拉邦,沿线丰富的物产及旅游资源有着巨大的潜力。朝发夕至运行模式、不断压缩的通关时间,高效便捷的列车将极大的拉近两国交流的时空距离,带动沿线地区人员、资本、商品的流动,提升中老铁路辐射效应,改善两国人民的生活。中老铁路国际旅客首发列车车票开售仅不到半小时,便被旅客抢购一空,其中不乏一些来自东南亚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旅客。由此可见,中老铁路正在成为中老两国人民甚至是世界各国人民心中名副其实的“黄金线路”。

跑出文化“心相连”的全新速度

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一年多来,中国制造的“澜沧号”动车组奔驰不息、循环往复,已融入老挝当地民众的日常,成为老挝、东南亚乃至全世界的“网红”,无论老挝人民,还是各国到老挝的游客,乘坐体验“澜沧号”列车已成为旅游观光的必需项目。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旅游宣传司的数据显示,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激活了旅游经济,从老挝万象前往北部重要旅游城市琅勃拉邦,85%的游客选择乘坐火车,游客普遍对铁路出行非常热衷。

此外,通过中老铁路,越来越多的老挝青年对中国发展历程以及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来到中国旅游、学习。同样,中老铁路也让老挝独特的异国文化走进了中国人的视线,热情淳朴的民众,丰富的人文自然资源,也让老挝成为了中国游客理想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的时间,恰逢一年一度的老挝新年,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泼水节”。盛大的庆祝的活动,加上如今便捷交通的加持,也吸引大量来自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游客。

在外国记者对老挝民众的采访中,谈到中老铁路,有一个词总是被反复提及,那个词就是“hope”(希望)。一路相连,串联起的是时空,更是人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以中老铁路为代表的“一带一路”将在永不停息的流动中为各国人民带来新的希望。

策划:唐佳蕾 李亚喜

文字:唐佳蕾 张睿祺

制图:邱链恺

【责任编辑:唐佳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