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钢铁丝路好风光 | 中老铁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能

2023-04-21 09:0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4月17日,老挝副总理兼外长沙伦赛·贡马西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老中铁路对助推老挝发展功不可没,是“一带一路”合作的成功典范,使老挝迈入现代化发展的快车道。随着中老铁路中国昆明与老挝万象间国际旅客列车正式开行,昆明至万象间实现了当日通达。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的开行,对于方便沿线民众出行、推动两国旅游等产业发展、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为中老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区域繁荣注入强劲动力,既展现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旺盛活力,也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前景。

助推经济繁荣的“发展路”

“穿过崇山、跨越山河”,中老铁路成为连接中国和老挝的“黄金线路”,不仅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也为区域共同繁荣铺设了快车道。中老铁路开通以来,客货运输齐旺,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凸显,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中老两国经贸往来、地区经贸合作注入了新动能。一趟趟飞驰的中老高铁,连通的不仅是山川大地,更是发展机遇。国内25个省区市先后开行了中老铁路的跨境货物列车,已经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新加坡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的品类也日益丰富,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2000多种。

增进民生福祉的“幸福路”

“铁路一通,百业兴隆;动车一响,黄金万两。”中老铁路让“山不再高、路不再长”,安全、绿色、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成为沿线民众出行首选。朝发夕至的运行时间,极大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让“早上云南喝早茶,晚上老挝吃烧烤”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不仅如此,得益于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构建了一条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为中外数万家企业带来了红利,为沿线民众带来了实惠,不少老挝普通民众获得了改变生活的机遇,年轻人当上了火车司机和工程师,农民收入增加了,一批批跨境企业迅速成长,勾勒出“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生动景象。

老挝通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安全技术总监胡胜利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老铁路是一条友谊路、发展路,带给老挝的不仅是交通上的便利,还有经济发展和就业机会,让老挝民众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他举例说:“2021年以前木薯干片价格是700元人民币一吨,2021年年底中老铁路开通后木薯干片价格涨到了1200元人民币一吨,翻了近一倍。”

“今年老挝的木薯种苗是‘一苗难求’,还有大米、玉米、薏仁米等农作物价格都是倍涨。老挝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所以,中老铁路是让老挝人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胡胜利说。

携手互利共赢的“友谊路”

“一衣带水,源远流长;赓续友谊、联通未来。”作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中老两国风雨兼程、相伴同行,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是中老双方凝心聚力,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写照。

中老铁路极大促进了中老两国经济、文化、旅游、人文交流、贸易往来等方面的发展,奏响了两国友谊的新乐章。同时,中老铁路成为贯穿老挝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和国家现代化发展的新引擎,为区域内国家资源互通、机遇共享、优势互补开辟了新通道,推动老挝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促进其与周边国家开展经济贸易、人文交流,融入“一带一路”交通运输网络。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中老铁路架起中国与老挝的发展之路、幸福之路和友谊之路,也是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石。相信未来,满载希望的中老铁路,必将在中老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殷切期盼下,持续造福两国民众,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策划:唐佳蕾 李亚喜

文字:唐佳蕾 董文俊

制图:万亚君


【责任编辑:唐佳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