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钢铁丝路好风光|中老铁路点燃共同繁荣的希望之光

2023-04-20 17:0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443万人次,全线累计完成货物运量1884万吨,其中国外段发送货物421万吨这条连接中国和老挝开放合作、共享繁荣的黄金路线,已经成为中老两国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中老铁路依托区位优势和运输优势,延伸向南,为两国乃至东盟、全球跨境运输、发展合作打开了新通道,用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跑出互利共赢的“加速度”。

注入跨境运输新动力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35公里,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境铁路,这条由北向南的铁路,仅需30小时左右,就能让满载电子产品、日用百货、机械配设备的列车从中国运输至老挝,再送达周边国家。而东南亚的热带水果、金属矿石、木薯、薏米等也同步进入中国25个省区市,中老铁路货物品类也从开通初期的100余种拓展到2000余种,沿线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优势,通过高效运输助推两国多边经贸“双向奔赴”。

铸就发展合作新局面

中老铁路边境上的磨憨站是中国通往老挝的唯一国家级铁路口岸,也是通向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这个“泛亚新口岸”直接连接中老两国,打通了中老交通制约瓶颈,实现了货运运输通关速度由原来的40小时,缩短至现在的5小时以内,便利的运输通道和高效的通关速度,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打开了合作共赢的新局面,也为中南半岛腹地打开了一条辐射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发展合作新丝路。

积极探索联运新模式

中老铁路跨区域跨国的特点,让两国在开拓国际市场、重塑国际物流方面拥有了“话语权”,“澜湄快线”“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等铁路国际联运新模式,解决了不同国家间运输组织的“肠梗阻”问题。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联运系统,让中老铁路线路“硬连通”、数据“软连通”、服务“心连通”。高效的运输效率、低廉的运输成本、安全的运输环境、共赢的运输模式,让中老铁路形成“物畅其流、货通天下”的良性循环新发展格局,助推国际发展大贸易、激活大产业、赋能大开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用进者胜。中老铁路这条黄金大通道定能点燃共创繁荣富足的希望之光,跨越山河,未来可期。

策划:唐佳蕾 李亚喜

文字:林蓉 

制图:李艳

【责任编辑:唐佳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