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示45项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 其中7项与编程相关

发布时间:2022-08-26 14:17: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赵超
分享到:

8月23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印发<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的通知》(教监管厅函〔2022〕4号)精神,教育部公示45项竞赛为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

其中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全国中小学信息科技创新与实践大赛、世界机器人大会青少年机器人设计与信息素养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7项竞赛与编程能力有关。

人工智能时代,人人学会编程是基本生存能力。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信息科技教育。今年,教育部制定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指出要培养学生主要包括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提升。

使用自主原创平台是信息科技教育的根本

此次颁布的新课标成为我国信息科技教育的一个指导性文件,信息科技由之前的辅助类课程升级为国家课程。新课标中76次提到“创新”、23次提到“自主可控”、10次提到“共享”、5次提到“原始创新”和4次提到“原创精神”,创新、自主可控成为信息技术教育的主旋律,为未来指明了基本的方向。

而目前我国所有的计算机语言、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工具软件均被国外垄断。大国无软件是我们科技强国的“软肋”,计算机语言、操作系统、工具软件、网络技术是计算机的灵魂,是大国博弈、科技强国的核心。

改革开放40年里,西方国家正是用计算机语言以及基于这些语言编写的操作系统、各类工具软件、工业软件,成体系地进入我国的大专院校、机构企业,导致了从教育、工业、科技等各行各业的路径依赖而付出巨大经济代价,甚至威胁到国家安全。

大国博弈的基础是科技和工业能力,而科技和工业能力的基础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能力及其软件技术(包括语言、算法、架构、平台系统等)。当下最被各大国看重的5G和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也是建立在此基础之上。

在计算机语言、设计软件均被国外垄断的背景下,开展信息科技教育不能是简单的复制粘贴。在教育资源的选择上,必须使用我国自主原创的平台才能保住信息科技教育的“根”。

中国自主原创3D动画编程平台——平行世界Paracraft

经过16年的潜心攻关,以我国自主原创的神经元并行计算机语言(简称NPL),开发出了面向K12编程教育的3D动画编程平台平行世界Paracraft(帕拉卡),是全球首个集3D设计、仿真、编程、创造、分享于一体的教育及创造平台。拥有100多项软件著作权及PCT国际专利,编写代码超过200万行。

平台拥有自主可控的知识产权。平台集粒子(方块)建模、3D电影动画创作、图形化编程&代码编程、CAD编程三维设计、3D打印、机器人仿真设计六大特色功能于一体,有效丰富了中小学生编程学习体验,让他们能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探索创新实践能力,能够用计算机随心所欲的创作。

Paracraft覆盖从小学到大学全年龄段以及职业教育的所有3D动画、编程、CAD等教学和创造,更有利于中小学生编程的持续学习。其丰富的工具集,从设计理念、代码规模、应用强度、适应性、安全性等等方面都大大超越国外的技术水平。

使用Paracraft创建的3D虚拟校园,让学生置身虚拟校园中开展3D动画编程学习,把学习变成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激发学习的兴趣,掌握3D动画编程创作创作技能,赋予中小学生探索创作属于自己的元宇宙世界能力,让学生拥有一个越来越"信息物理式"的学习体验,把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融合在一起,创造真正意义上的Paracraft元宇宙世界。

截止2022年上半年,Paracraft3D动画编程已进入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甘肃省、江西省、湖北省、四川省、安徽省、江苏省、湖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13个省市地区开设学校3D动画编程课程。服务公立学校727所,覆盖学生人数超过50万人。

未来,Paracraft将立足教育打造符合中国国情的教育元宇宙,完善开发者生态,打造青少年终生学习社区。推出“编程教育+元宇宙”课程,对标国家课标,打造生态闭环,形成P/UGC青少年元宇宙。同时聚焦学校校本课,基于为青少年普及人工智能,为培养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奠定基础。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