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日,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政府开始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弹指一挥间。香港已回归祖国25周年。这25年来,香港经历了深刻的时代变迁。

首先,三年前,香港发生“修例风波”,面临“黑暴”肆虐的困难局面,中央审时度势,及时出台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推动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局面,为香港的民主实践带来新气象。

更为重要的变化则是,回归25年来,香港不断融入祖国发展大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被确立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标志,香港正谱写“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新篇章。

瞬息万变的时代变迁中,25年来始终不变的是“一国两制”的承诺,始终不变的是祖国的支持。

2022年春节后,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恶化,新增确诊病例大幅飙升,防疫设施不足、医院爆满,形势异常严峻。危急时刻,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中央政府全力支援,香港特区政府负起主体责任,共同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内地专家组、医护人员快速赴港,到各地核酸检测队集结香江;从火眼实验室、移动检测车、快速检测包投入使用,到七天建成方舱医院;从不断开辟水上物资供应航线,到创新开通铁路援港班列……援港抗疫工作以最快速度、最强力度、最大覆盖度展开,极大提振了香港市民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首个援港方舱医院青衣方舱医院的故事值得一提。

当时,香港大量密接者没有隔离措施,隐形传播链在社区蔓延,本地医疗系统不堪重负。而解决这一难题,就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建成隔离设施,创造与时间赛跑的奇迹。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接到任务后,调配精兵强将,7天完成青衣方舱医院的建设。

对此,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这样说:“在短短7天内,你们为香港创造了一个奇迹,为我们的抗疫工作注入了一支‘强心针’,也为我们展示了中国能力,今日是首战的胜利。”

这是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依托祖国,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一个最新例子。

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非法“占中”、“修例风波”、新冠肺炎疫情……25年来,在中央的坚定支持下,香港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百折不挠,愈挫愈强。

1997年,回归伊始,香港特区即遭遇了亚洲金融风暴。当时,港元受到国际投机势力狙击,市场动荡,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遭受冲击,金融体系的稳定受到严重威胁。

中央政府郑重宣布,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稳定,坚决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维护联系汇率制度。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成功击退国际金融炒家,维护了香港的金融稳定,也稳住了人心。

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香港,疫情的冲击使香港陷入恐慌。中央政府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在内地同样急需抗疫医药物资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向香港提供大批抗疫药品和器材。

为了让香港早日摆脱非典冲击、恢复经济增长,当年的6月29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签署;随后,中央政府又实施内地居民赴香港“个人游”政策。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中央政府高度关注香港受到的影响。当年12月即推出支持香港经济金融稳定发展的14项政策措施;2009年1月,中央政府再次推出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200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此后,多项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强与内地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又陆续出台。

一年多后,香港经济走出低谷,实现强劲复苏,公共财政持续增长,失业率降至历史低点。

2019年,“修例风波”重挫香港经济民生,香港社会饱受“黑暴”肆虐之苦。这一年,香港经济在摆脱国际金融危机所致衰退后首次出现负增长,约一半的主要服务业营收急剧下滑。“东方之珠”陷入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

关键时刻,又是中央及时出手,出台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推动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局面。

“香港国安法实施至今,香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6500亿港元,比实施前同一时期增加超过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超过1500亿港元,比实施前的12个月高出近六成。”日前,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文章,以翔实的数据力证:香港国安法从法制上维护国家和香港特区安全,为香港社会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为香港经济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这些都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事例。实际上,祖国对香港的支持,还表现在对港日常生活供应方面,这方面的支持虽然不易为人注意,但却是关系着七百余万港人生活的头等大事——衣食住行,数十年如一日,中央政府默默地支持着香港的繁荣与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港中资企业及下属实体公司注册总数已超过4000家,业务覆盖金融、建筑、通讯、贸易、物流、科技等各个领域,保障了供港90%的活猪活牛、78%的饮水、70%的鲜活畜禽、52%的小麦粉、42%的油气。

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包括上述七天建成青衣方舱医院的中建国际在内的中资企业助力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积极配合国家及特区政府应对困难和危机,为香港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25年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并不平坦。香港每次经历挑战后都变得更有韧性和活力,栉风沐雨后的“东方之珠”更加璀璨夺目。这是香港人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的“狮子山下精神”使然,也是祖国的强大支持的结果。

“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无论世事如何变化,时代如何变迁,这一点始终不变。

 

文:刘峻凌

责任编辑:王月博 张艳玲 蔡晓娟

 

香港回归祖国25年的变与不变 | 爱国者治港,香港的“凤凰涅槃”

香港回归祖国25年的变与不变 | 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迎来全新时代

香港回归祖国25年的变与不变 | “一国两制”的承诺始终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