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日,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政府开始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弹指一挥间。香港已回归祖国25周年。 这25年来,香港经历了深刻的时代变迁。 

首先,三年前,香港发生“修例风波”,面临“黑暴”肆虐的困难局面,中央审时度势,及时出台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推动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局面,为香港的民主实践带来新气象。 

更为重要的变化则是,回归25年来,香港不断融入祖国发展大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被确立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标志,香港正谱写“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新篇章。 

瞬息万变的时代变迁中,25年来始终不变的是“一国两制”的承诺,始终不变的是祖国的支持。 

赛马是最受香港市民欢迎的活动之一。在那些广受欢迎的香港电影或港剧里,常能看到成千上万的香港市民在赛马场欢呼雀跃的画面。

 位于香港岛湾仔区的跑马地赛马场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马场之一。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这里每逢赛事,总是车水马龙,热闹一如往昔。

“马照跑”只是香港人生活方式不变的一个小小例子。

25年来,旺角的霓虹灯依旧绚烂迷人,中环的兰桂坊依然吸引着各种肤色的人。香港人引以为傲的自由经济、法治精神、高效管治、多元文化都没有变。

这一切源于“一国两制”这一充满政治智慧的伟大创举。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基本法承诺香港回归后保持原有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

25年来,无论世事如何变化,时代如何变迁,“一国两制”的承诺始终未变。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使得香港人不但不用为他们世代坚守的生活方式担心,相反,倒是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发挥自身中外经济交融、中西文化交汇之所长,不断创造出更优异的成绩。

1997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为1.37万亿港元,2021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名义计算为2.86万亿港元。回归前香港人均GDP为19.20万港元,2021年,香港人均GDP(以名义计算)为38.71万港元。

人口方面,从1997年年中到2021年年中,香港人口总数从650.21万增至741.31万,25年来增长近百万。

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免签证或落地签证的国家和地区由最初的40个,增至现在的168个。外国在港领事机构则从香港回归之初的88家增加到119家(截至2022年5月17日)。

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最新发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的竞争力排名从去年全球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在年报的四个竞争力因素中,香港继续在“政府效率”和“营商效率”取得良好排名,在“经济表现”和“基础建设”的排名也有所上升。

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持续增强。2022年3月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在去年9月公布的《世界经济自由度2021年度报告》中,再次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

香港回归祖国前夕,美国《财富》杂志封面曾以“香港之死”为题,预言回归之后的香港将不再繁荣。这一报道当时引起了很大反响,它代表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香港回归后的前景持悲观态度。

如今,香港所取得的各项成就让这一预言彻底沦为笑话。

回归祖国25年来,香港人世代坚守的生活方式未变,代表香港精神的制度和文化也没变,变的只是那些民众希望变的——基建设施变得更现代化了,城市面貌变得更美丽了,社会事业变得更进步了;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变得更紧密了,从国家发展中获得的支持更直接、更全面、更有力了。

归根结底,香港变得越来越好了。


文:刘峻凌 

责任编辑:王月博 张艳玲 蔡晓娟


香港回归祖国25年的变与不变 | 爱国者治港,香港的“凤凰涅槃”

香港回归祖国25年的变与不变 | 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迎来全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