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7日讯(记者李智 实习记者张依依)“之前,我听到过一些中国非遗文化的故事,但总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临近春节,寒风吹不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留学生马卡拉脸上的笑容,她直言很荣幸能参与到《非遗过大年》的节目拍摄,“在老师(传承人)的协助下,我尝试亲手制作了景泰蓝和京剧脸谱,这让我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中国非遗很美,也很有趣”。

随着虎年春节临近,中国网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联合打造的《非遗过大年》系列节目第一期于1月27日正式上线,该系列节目由北京市通州区文旅局、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中轴文化研究所鼎力支持。

众所周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价值内涵,各具风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非遗过大年》系列节目,以介绍中国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为核心,并巧妙融入年俗文化,通过带领留学生“沉浸式”参与体验非遗艺术的创作,深入体会其中蕴含的精神内涵,以留学生的视角发现不一样的中国。该系列节目拟推出八期,这些作品分别选取盘杠、景泰蓝、毛猴制作、京剧彩塑脸谱等八种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为主题。节目中,来自俄罗斯、韩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国家的留学生走近中国非遗匠人们,在欢声笑语中共同认识非遗艺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系列节目不仅展示了年味十足的非遗文化,同时为培养青年学子的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皮影》节目的主创李苑童表示,这期节目是她第一次设计脚本并实施拍摄,“这是一次新奇的体验,也是一种挑战。此前,我更多的是参与学校给定的拍摄任务,而这次,我需要独自思考镜头与镜头之间的关系,它们的连接是否和谐、精彩等。这几天的拍摄行程,确实给我带来了成长与思考。”

参与节目录制的留学生们也受益匪浅,来自塔吉克斯坦的青年学子王力表示,之前学校曾多次组织留学生去参观中国传统艺术,但这次与传承人面对面的交流,让他对北京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体验与了解,也让他更加敬畏传承人们的坚守精神。

据悉,《非遗过大年》系列节目是中国网《我眼中的中国》系列短视频节目推出的第一季。未来,《我眼中的中国》将带领留学生切身体验中国发展的方方面面,感受中国文化发展的脉搏,促进更多国际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国发展。

附节目单:

《非遗过大年|晒晒新年Flag 健康快乐杠杠的》

《非遗过大年|皇家工艺景泰蓝 献给世界的贺岁国礼》

《非遗过大年|古法制笔万毫齐力 用执著诠释匠心》

《非遗过大年|花丝万缕载古今 金火凝珍迎新年》

《非遗过大年|绢纱为肤丝为发 穿越千年的春节国风手办》

《非遗过大年|粉墨春秋脸上描 虎谱生威贺新年》

《非遗过大年|曲调陈词逢君笑 灯影戏梦荟新年》

《非遗过大年|指尖毛猴贺新春 喜迎冬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