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春运故事:钢轨“B超师”的“杂技”(   / 7 )

发布时间:2019-01-30 17:08: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迟金海  |  责任编辑:黄磊
分享到:

探伤作业人员按标准走行,进行探伤作业。中国网发 迟金海/摄

超声探伤,众里寻他“发丝伤”

由于钢轨受到列车碾轧和钢铁的热胀冷缩变化的影响,钢轨内部可能发生密度的变化,列车通过时对钢轨产生冲击,容易在内部产生伤损裂纹。因此,他们需要使用钢轨探伤仪,利用超声波探测的原理,对每一厘米的钢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探测检查。一旦钢轨内部发现伤损裂纹,仪器的显示屏上出现的波形就会发生变化,同时伴有“滴.滴……”的响声,以此来让这些钢轨“医生”判断伤损位置、大小等。用这些钢轨“医生”的话来说,每次的探伤作业就像是在深海海底寻找一根针一样,可能就是在0.5秒之间的一闪而过的伤波,如果执机人分心的话,就容易错过这处伤损,给铁路线路安全埋下“隐患”,所以就要求钢轨“医生”在工作时精神必须高度集中,屏气凝神,一直低着头看着仪器显示屏。在他们工作的时候,只能听见轻盈的脚步声和仪器不时发出的“滴…滴…”报警声音。

<  1  2  3  4  5  6  7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