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始终处于“进行时”

2013年底,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决议,这表明,改革开放作为中国的基本国策,不仅不会改变,而且还要继续深化和扩大。中国在实施全面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倡议。这对推进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以及促进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全球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酝酿深刻调整,亚欧大陆各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和合作潜力,“一带一路”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11月13日,习近平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时强调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只要我们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他还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

中国最高领导人发表的这些讲话表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决心毫不动摇,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将继续加大。从这个角度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决定,为中法关系发展奠定了新基础,增添了新信心,开辟了新前景。

中法关系战略性进一步凸显

近些年,欧洲陷入多重危机,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后,跨大西洋关系动荡不定,动摇了欧洲传统地缘政治格局,北约的作用遭到质疑,欧洲安全笼罩在阴影之中。随着英国即将脱欧以及因默克尔总理政治受挫而导致德国地位的下降,法国在欧洲事务中的地位凸显出来。为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大国政治影响力,法国把目光投向了中国。法国总统马克龙今年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总理菲利普今年6月份也访问了中国。法国两位领导人在短短半年时间内相继前往北京,同中国领导人举行高级会晤,这不是偶然的。有评论说,中国已成为法国战略上的一个重要支点。

中国对中法关系历来十分重视,并且始终从战略和长远的高度来审视这一关系。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年初会见来访的马克龙总统时指出,中法关系具有独特历史和丰富内涵。近年来,中法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更加成熟稳定和富有活力。中方愿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2017年7月初,马克龙在德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与习近平会见时也表示,法中关系意义重大,法国视中方为重要合作伙伴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特朗普在全球事务中采取的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特别是对包括中国以及欧洲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发动或威胁发动贸易战,引起全球各国的强烈反应,遭到中国以及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强烈反对。法国总统马克龙不久前在联大发表演讲时强调要坚决反对特朗普的“强权政治”,他在纪念一战结束一百周年前夕,呼吁推动欧洲自主防务建设。法国外长最近则撰文要求恢复“有效的多边主义”。

习近平在今年6月会见来访的法国总理菲利普时特别强调,中法双方要共举多边主义旗帜,坚持公平正义,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原则。中方愿同欧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菲利普对此回应说,在多边主义面临挑战的今天,拥有稳定的合作伙伴非常宝贵。法方愿同中方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加强欧盟同中国的合作关系。

习近平12月1日在出席G20阿根廷峰会期间再次会见马克龙。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马克龙积极评价习近平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赞赏中方努力改善外资在华营商环境。他表示,法方坚定主张多边主义,愿同中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制,推动国际社会共同遵守和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并推动欧中关系不断先前发展。

历史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中法关系的强大动力,中国决心继续推动深化全面改革开放这一方针,无疑给中法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当前,两国均面临国际局势动荡不定的挑战和压力,中法关系的战略价值进一步凸显,在两国领导人的积极推动下,这一合作关系必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