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贝尔纳尔在发言中指出,当前中国在墨西哥的投资不断扩大,墨西哥的高科技企业也逐步开始在中国投资。两国地方政府间的合作不断深化,墨西哥与中国30多个地方政府进行合作,积极开展各类型多边对话活动。墨西哥历史上是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和中转地,未来也将在“一带一路”共建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奥斯卡·鲁埃达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与拉美的交往由来已久,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早已将中拉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2009年,拉美对中国的出口贸易和来自中国的投资支持让饱受金融危机压力的拉美国家在世界经济浪潮中站稳脚跟。而今,中国与拉美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更是上升到新的高度,未来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双方要加强合作、加深互通、加大投资,实现共同发展。

在研讨单元,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两大部分展开。一部分全面回顾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的传播和对接,另一部分则分别从企业视角、文化视角和媒体视角探讨构筑“一带一路”相通的民心基础。研讨的根本目的在于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中拉文明对话,又如何藉由中拉文明对话助推中拉民心相通,从而为中拉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关键性的软支撑。

《" 一带一路 " 和拉丁美洲:新机遇与新挑战》新书发布

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社长汪涛(左)、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世澄(中)和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共同发布《" 一带一路 " 和拉丁美洲:新机遇与新挑战》

《" 一带一路 " 和拉丁美洲:新机遇与新挑战》

在本次会议上还举行了由朝华出版社出版的《“一带一路”和拉丁美洲:新机遇与新挑战》(中文版)新书发布式。《“一带一路”和拉丁美洲》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组织13位中拉资深学者合力撰写,是国内第一本系统讲述“一带一路”如何对接拉美的著作。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社长汪涛在新书发布会上介绍,该书融理论和历史于一体,将 " 五通 " 视角同国别案例相结合,阐释中拉在 " 一带一路 " 框架下的合作路径。朝华出版社将国际合作出版工作重点聚焦在以西班牙语为主的拉美地区和相关国家,广泛聚集中拉学者,积极展开与拉美本土出版机构和社会组织等相关人员的合作,致力于搭建中拉出版合作服务平台。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积极开展与拉美地区业务合作 推进中拉合作迈向新台阶

会后,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外文局书、刊、网、译等多项业务与拉美地区同业广泛开展合作,促进相互交流。在新闻传播、图书出版等方面的内容更加充实丰富,受众群体覆盖范围更加广泛。当前和未来几年是加速推进中拉对接“一带一路”和凝聚“共建”共识的关键期,中国外文局始终将拉美地区作为长期重点合作对象。外文局中国网、今日中国杂志社、外文出版社、朝华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等单位积极开展与拉美地区的业务合作,如外文局在古巴成立中国图书中心、中国网在墨西哥建立新闻办事处、今日中国杂志社与墨西哥《改革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等,中拉将通过供稿供版等方式不断搭建双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实现全面合作。为了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进一步推进拉美地区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外文局将通过充分研究拉美地区的文化需求,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提高信息传播和图书出版的针对性,推进中拉合作迈向新台阶。今年11月,G20峰会将在阿根廷举行,外文局也将以此为契机,举办一系列图书推介会和文化活动,创造中拉全面合作新机遇。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