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0日讯(记者张琦)9月8日至9日,第二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江苏南京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中拉文明对话之路”。本次会议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联合主办,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协办,南京财经大学承办。来自中国和拉美13个国家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一带一路”为推进中拉全面合作创造新机遇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拉美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经历了从观望到关注,从沟通到对接的上升过程。截至目前,已先后有9个拉美国家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共建协议。“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拉经济合作提供了新平台,更为中拉民心相通和文明对话提供了新路径。本次会议正是在全面回顾“一带一路”对中拉关系的促进作用的基础上,探讨如何推动“一带一路”成为中拉文明对话之路。

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网记者张琦摄

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在致辞中表示,江苏自古就是中国东部沿海经济中心,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作为开放大省,江苏在推动“一带一路”连接拉美地区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理应发挥先导作用。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江苏将与拉美各国一道,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双方开展产能合作,不断扩大双向贸易规模,积极开展人文交流,扩大双方合作朋友圈,为开启中拉关系崭新时代作出积极贡献。

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司长赵本堂在开幕上中致辞 中国网记者张琦摄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拉关系蓬勃发展的重要动力,拉美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方。近年来,拉美地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而中拉关系也有了新方向,实现了新突破,进入了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先后三次访问拉美,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先后同中国建交,中国在拉美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无不体现了中拉关系日益密切。随着习近平主席提出双方要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必将为双方合作打开新的大门。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网记者张琦摄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表示,中国外文局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一直承担着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的使命责任。外文局中国网、今日中国杂志社、外文出版社、朝华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等单位积极开展境外社交媒体和网页传播、举办专题图片展和研讨会、共建合作出版图书编辑部、面向拉美读者出版了系列精品图书等,为中国和拉美与加勒比地区国家的文化交流奠定更坚实的民意民心基础。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外文局将与在座诸位专家学者、文化机构代表等加强沟通,共促中拉文化交流和多领域充分合作,为搭建中拉友谊之桥贡献智慧和力量。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