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京津冀“公转铁” 唐呼线首开万吨列车(   / 8 )

发布时间:2018-05-22 14:0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尚阳 赵丹  |  责任编辑:赵晓雯
分享:

5月20日 8点08 分,随着71320次长达1.4公里万吨列车缓缓驶入并停靠丰润西站。中国网实习记者 赵丹 摄

中国网5月22日讯(记者 尚阳 实习记者 赵丹) 5月20日 8点08 分,随着71320次长达1.4公里的万吨列车缓缓驶入并停靠丰润西站,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唐山机务段首次担当牵引值乘任务的唐呼线(唐山—呼和浩特)滦平东至曹妃甸西间万吨列车正式开行。这是北京铁路局首次担当值乘万吨列车任务。

据悉,列车全程运行289.6公里,运行时间约为270余分钟,沿途跨越或穿越京哈、京山和津秦高铁等铁路线路。一列万吨列车合计有105辆车组成,长度近1400米,总重1.0518万吨。按图定20对开满计算,每天合计运输煤炭达21.0360万吨,相当于每天在京津冀区域内减少3506辆重载卡车对道路交通和空气污染的影响。

客车高速化,货车重载化,是作为铁路发展建设“一体两翼”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由唐山机务段首次担当值乘任务的万吨列车,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国铁路进入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助力国民经济建设和转型升级两大重要举措和改革方向之一。

但万吨列车的牵引任务仍然充满挑战。据介绍,滦平东站至曹妃甸西站区间线路坡道坡度最大为12‰,坡度超过6‰的坡道有48处,超过10‰的坡道有5处,也就是说万吨列车从北向南是“一路下坡”,对列车制动和驾驶提出了新的考验。

为做好万吨列车开行任务,从今年3月份开始,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就对唐呼线(唐山—呼和浩特)管内行车组织、轨道、信号及接触网线路等基础设备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唐山机务段从全段机车司机中择优选择、加强培训 ,按照“双司机+副司机”模式,由189名司机组成了63班万吨列车司机队伍。

列车的重载运行对于设备线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唐山工务段、唐山电务段已经在对万吨列车运行径路上的所有道岔进行检查和整修,对道岔几何尺寸、口、力进行标调,依靠先进的微机监测和轨道探伤仪器,随时掌握线路设备运用状况,做到超前防范、提前处置。

1   2   3   4   5   6   7   8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