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浩给年轻的飞行员讲无人机系统。杨军 摄  


【简介】李浩,河南南阳人,1981年7月份入伍,1985年4月份入党,现任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一级飞行员),空军大校军衔。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08年被授予空军飞行人员银质荣誉奖章,2014年因在无人机飞行训练领域作出重要贡献,被空军表彰为“双学”活动先进个人,2015年被全军树立为“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新闻人物。

只争朝夕、拼搏进取,为无人机新质战斗力提升不断贡献力量。——李浩

中国网10月14日讯(记者谢露莹 通讯员姚春明)随着一颗信号弹升空,一架无人机伴着夜色冲上云霄,控制方舱内,李浩戴着老花镜注视着眼前不断闪烁的监控信息显示器,全神贯注盯着几百个数据!

千里之外的靶场上,我军新型无人机再次升空。这次飞行,是今年李浩所在部队参加的第三个重大演训任务,执行的是模拟“蓝军”攻击、战场侦察监视和毁伤效果评估。

“去年以来,我们参加的任务越来越多,每一项任务都充满硝烟味,略感疲惫,但内心却很满足,我这‘老飞’还没停飞!”谈起现在的工作状态,李浩满脸欣慰。

担负起加强一线作战能力的职责

从军37载、经历5次转隶、飞过6种有人机机型,今年48岁“高龄”的“老飞”李浩依旧保持着挺拔的身姿、坚毅的眼神、清爽的发型。

他告诉记者:“作为十九大基层代表,就要担负起为部队一线作战能力建言献策的责任!前期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参加了空军组织的党代表培训,目前正在准备提案,计划从加强新型无人作战力量体系建设规划方面提交意见建议!”

6年前,李浩还是无人机领域的“门外汉”,如今已经成长为集无人机首席飞行员、教员、指挥员于一身的“李老师”。

从任务规划到无人机使用管理、机务维修乃至无人机改进升级……无人机作战运用已经深深刻在了李浩的心里,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习惯。

2010年,空军瞄准战略转型组建无人机部队,年近五旬即将到龄停飞的李浩二话没说主动报了名,成为空军首批无人机飞行员。从此,本来预计的安稳生活发生了大转变。2012年,新型无人机部队成立,李浩二话不说,再次主动请缨,成为首批改装新型无人机的飞行员。2014年初,李浩所在部队整建制转隶西北,同年8月,李浩正在参加联合军演时,又接到了将他调往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的通知……短短几年,李浩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工作生活条件却从设施完备的部队变成了满目荒凉的戈壁滩。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