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训练朱红军总是“打头兵”。刘王虎 摄


当好班长为新兵铺路

朱红军常年承担实装操作把关、“三支队伍”集训、专业技能考核等大项组训施教任务,探索总结出“精学专业理论、精练基本技能、精训实装操作、精研故障排除”的人才培养四步法。

朱红军发扬部队“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对性格内向的开发诱导,对好奇心强的设难加压,对摸不到窍门的言传身教……战士们说:“跟着朱班长技能逐渐长”。

2016年上半年,部队担负新《大纲》编修试训任务,朱红军主动请缨,牵头负责5个训练科目编修规范。

查资料、采数据、编教案……他和战友们一干就是40多天,眼眶黑了一大圈,身体也消瘦了不少。

任务圆满完成后,单位领导安排他休假好好陪陪家人,可回家还不到半个月就逢上新兵下连。朱红军却放心不下,没和任何人打招呼就提前归队,主动申请承担新兵专业教学任务。

类似的事情在他身上还有很多,提及这些事,朱红军的妻子总是“耿耿于怀”,朱红军却给她讲:“我当新兵的时候啥也不懂,正是一名名班长们的悉心培养,才有了我的今天。现在我当班长了,也要尽我所能,当好他们成长进步的‘铺路石’”。

当班长12年来,他先后帮带培养百余名专业骨干,有30多名成为专业组长和技术尖子,5人荣立三等功。

他用实际行动兑现对党的无限忠诚,展现了一名优秀火箭军士兵的精神境界和责任担当。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