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红军和新兵们在一起。刘王虎 摄


决不让导弹带着疑问上天

2013年,朱红军第一次独立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就遭遇了一种奇怪的故障,这个故障现象时有时无,虽然检测了整个导弹系统,但还是没有发现丝毫异常。但“故障幽灵”还会不会出现?大家心里都没底。

朱红军却心里卯足了劲,“决不能让导弹带着丝毫疑问上天!”那段时间朱红军对着原理图,就像入了魔一样。

实弹发射前夜,朱红军给出了这样一个报告:是号手操作过程时无意间碰到过转接盒,以人体静电的方式给系统加入了一个稍纵即逝的干扰信号。

技术决策组采纳了他的判断,并立即按照他的设想进行了重测,长期困扰的“故障幽灵”问题,果然迎刃而解!

某次,导弹测试中突发故障,程序突然中断,2名技术骨干,搞了个通宵,愣是没找到原因。但如果这次测试再耽误一天,将影响先遣部队进场,甚至会造成后续的军事训练进程。

朱红军知道后赶忙过来,经过一番检查,他钻进狭窄的弹体内,将2根毫不起眼的“孪生电缆”轻轻复位,故障立即排除,整个过程竟然不到10分种。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