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萨穆工作照。

这些年,侯萨穆主要负责阿拉伯语新闻稿件的改稿、审定、撰稿、专题策划指导、外出采访等工作。经他改、译、审的稿件不计其数,撰写的稿件见解独到,颇受读者喜爱。习近平出访中东、每年的全国“两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峰会,所有中国的重大事件报道,侯萨穆一件都没有落下,并与中国网阿文版的同事们共同策划,从阿语读者的角度提出特别中肯、务实的意见。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体验也给他的工作带来了很多灵感,他参与策划的“双十一网购在中国”“创客在中国”“中国式寒假”等专题深受对象国读者喜爱。仅2016年度,由他参与完成的重点策划及专题就多达二十余个。他还自主撰写评论稿,《老外话两会:中国经济——稳步而高质量的发展》、《中国的全球战略具有人情味》、《G20前瞻:“一带一路”上的2030中沙合作愿景》等稿件,一经发布,即被各大媒体纷纷转发。七年间,侯萨穆还先后对阿盟秘书长、埃及总统、埃及外长、苏丹内阁事务部长、阿联酋迪拜省长、沙特外长等多位阿拉伯国家高层人物进行过采访。

体验中国 力求创新

侯萨穆在“友谊奖”颁奖典礼现场。

为了更多地了解中国、感知中国,也为了向阿拉伯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侯萨穆几乎走遍了大江南北,见识了中国各地的风土人情。他说,新疆给他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去过那里才真正明白什么是民族融合、民族团结,而新疆当地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令他赞叹不已。

侯萨穆在全新中阿双语微视频节目“阿拉伯人‘心’体验”中担任主持人。

今年八月,侯萨穆还和同事们共同策划了一档中阿双语的“阿拉伯人‘心’体验”微视频节目,带读者体验一个阿拉伯人眼中的中国。首次担任主持人,他最初内心非常打鼓,追求完美的他总是担心不能在镜头前表现最好的状态。但在和同事充分的沟通下,他在节目中的表现带来的却是更多的惊喜。初战告捷,侯萨穆对微视频拍摄兴趣越来越大,也开始涉足微视频评论节目,参与到中国网多语种“老外话中国”系列微视频节目,并希望今后能推出更多的创新节目。

侯萨穆在全新中阿双语的微视频节目《阿拉伯人‘心’体验》中担任主持人。

到目前为止,侯萨穆已连续五年被评定为中国网优秀外籍员工,并于2013年获评中国外文局优秀外籍员工,2016年获得中国网第三季度十佳称号。

侯萨穆的“友谊奖”证书和奖牌。

2017年,由于贡献突出,侯萨穆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我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获此殊荣,侯萨穆非常激动。他说:“得知获奖的消息,我开心得不知说什么才好,感到莫大的荣幸,第一时间就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爱人。当我走上领奖台,往昔岁月如光影般在脑海中不停闪现。我想起了我的父母、家人、还有亲爱的中国同事们,那一刻我似乎才突然明白,为何每个上台领奖的人总会说出特别多的感激之词,因为真是情不自禁,发自肺腑!我想感谢我的领导,感谢帮助过我的每一位同事……更要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没想到我所付出的绵薄之力竟能收获如此的褒奖。此时此刻,我的心中充满了感恩,面对荣誉,唯有今后加倍努力工作,以及加倍地热爱中国。”

在中国生活十多年,侯萨穆已经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谈及未来打算,侯萨穆表示还将继续从事新闻媒体工作。他认为,目前仍有许多从未来过中国、对中国不了解的人受歪曲、不实报道的影响,对中国抱以负面的态度。侯萨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向人们介绍真实的中国,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