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中国民族原创歌剧《玛纳斯》国庆首演 再现英雄史诗 ( / 2)

发布时间: 2017-09-20 09:56: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向东  |  责任编辑: 唐佳蕾

中国民族原创歌剧《玛纳斯》国庆首演 再现英雄史诗

中国网9月19日讯(记者 苏向东) 由中央歌剧院创作的大型民族原创歌剧《玛纳斯》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打磨,作为文化部2017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重点剧目,将于9月30日、10月1日在北京天桥剧场隆重上演,为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献礼。

《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是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更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与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蒙古族史诗《江格尔》不同,史诗《玛纳斯》并非一个主人公,而是一家子孙八代人。整部史诗以第一部中的主人公之名得名。《玛纳斯》主要讲述了柯尔克孜族人民反抗外敌入侵,争取自由和民族解放,创造美好生活,歌颂伟大爱情的故事,共分为8部18卷,20余万行,200多万字。

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袁平说,《玛纳斯》的史诗传唱千年,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它不仅流传于中国新疆,在世界范围内也广为流传,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地区,《玛纳斯》更是长盛不衰。目前已有俄文、乌孜别克文、哈萨克文、德文、英文、法文、土耳其文、日文等多种译文,是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凝聚着人类共有的精神追求。

诚邀三位大师出山

中央歌剧院全力打造民族歌剧标杆

为把《玛纳斯》打造成民族歌剧标杆,中央歌剧院特别邀请著名词作家、一级编剧王晓岭担任编剧;著名作曲家、原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许舒亚担任作曲;国家一级导演、在话剧界有“思想者”之称的王延松担任导演,三位大师共同参与创作的全过程。

为更好地了解柯尔克孜族的民风民俗,充分认知“玛纳斯”这一民族英雄,主创人员多次深入南疆采访,剧本反复修改打磨,九易其稿。多次邀请各方面的《玛纳斯》专家对剧本反复论证,确保歌剧《玛纳斯》在史、诗和戏三方面的合理性。

在音乐制作上,《玛纳斯》同样精益求精。剧组携带创作的咏叹调到新疆当地演出,召开了两次音乐专题论证会,广泛听取当地专家及观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音乐创作。

《玛纳斯》由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马连庆担纲舞美总设计,特邀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师周正平、国家一级舞台美术服装设计师赵艳、多媒体设计胡天骥加盟,联合歌剧院一线舞台美术设计师共同打造了雄浑大气、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

《玛纳斯》的演出团队由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担任总指挥,特邀歌剧界的著名歌唱家男中音袁晨野、男高音王传越、女中音刘珊加盟,同时汇集了中央歌剧院的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於敬人、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女高音歌唱家么红等精英力量。

《玛纳斯》还得到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剧中为观众呈现了原汁原味的柯尔克孜族舞蹈。

民间音乐和歌剧的交响

展现向死而生、恢弘壮阔的史诗画卷

公元10世纪,柯尔克孜人被强敌环伺,英雄玛纳斯统一各部,率军远征,胜利之际被暗害……歌剧从玛纳斯胜利写起,融合了原史诗中第一部《玛纳斯》和第二部《赛麦台依》的主干情节,由父到子,由死到生,结合玛纳斯的“梦授”和“神授”,现实与梦境交织,人性叙事和神性叙事穿插,展开了恢弘壮阔、引人入胜的史诗画卷。

编剧王晓岭的《玛纳斯》唱段写作,在尊重史诗基础上进行了再创造。词风既保持了歌谣体说唱的鲜活生动,又融入现代诗意象的恢弘瑰丽。注重把握好宣叙与咏叹、唱词与诉说关系,歌唱中完成叙事,对白时融入韵律。这些文学技术手段的运用,使得歌剧音乐民族化和时代性得到了有机融合。

音乐上,《玛纳斯》不但展现了歌剧交响乐的雄伟壮阔,还充分地呈现了柯尔克孜族民族音乐的特色,将口弦琴、库姆兹等民族乐器融入其间,将剧中的战斗、节庆、死亡、婚礼等场景用音乐演绎得淋漓尽致、波澜壮阔。

作曲许舒亚说:“经过对大量音频资料的分析对比,我挑选出《玛纳斯史诗说唱》和库萨勒克等29首民间歌曲和器乐音乐的旋律素材,来创造人物角色的咏叹调和音乐特征。比如玛纳斯《马蹄耕耘的时代》唱出了柯尔克孜族的远古历史;赛麦台依《神驹之歌》表现了玛纳斯儿子的勇猛;卡妮凯的《山高水远好梦长》体现了玛纳斯夫人在玛纳斯牺牲后背井离乡抚养儿子赛麦台依长大成人的艰辛历程;代表父子两代人的《圣洁的月亮湖》则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歌剧音乐还使用了库姆兹琴、口弦、柯尔克孜族笛子的特色乐器演奏。”

舞台设计恢弘大气古朴,带着草原民族特有的气质和那个时代的苍劲,再现了英雄的舞台。

导演王延松表示,“歌剧《玛纳斯》将创造一种刚劲、雄强、充满英雄主义气概的崇高风格,这是一种借助玛纳斯神性叙事魅力,充溢着阳刚之美的中国民族歌剧的新样式,具有强烈精神震撼力,承接了中古之前的中国文化精神,成为当今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表征。”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唐佳蕾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