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农业局的刘元忠这几天格外忙碌,因为他正在为进京参加第十五届农交会做着各种准备。“我从2011年就开始组织参加全国农交会,已经连续参加6届了!”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参加一次农交会,就能了解最新的现代农业进展。农交会一年比一年更精彩,活动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接地气。能把自己的产品放到农交会参展,已成为我们这里不少企业、合作社的追求和梦想。”

刘元忠所说的农交会是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简称。每一位参加过农交会的人,几乎都可以像他一样讲出自己与农交会的故事,因为有收获而记忆深刻。

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农业部主办的大型农业行业盛会。2003年11月11日至16日,首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迄今农交会已成功举办了14届,成为我国农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在展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成就、促进农产品贸易、推动农业科技交流、深化农业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加强农业信息服务、搞活农产品市场流通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断创新带动展会长盛不衰

良好的开端为农交会的传承打下了坚实基础。首届农交会的主题——“展示成果,推动交流,促进贸易”已成为此后历届农交会的办展宗旨;首届农交会的目标——办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树立中国农业“精品、开放、务实”的形象,也为历届农交会所努力践行。

不断创新则是农交会长盛不衰的源泉。2007年10月12日至16日,第五届农交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开创了在京外举办农交会的先河。此后,农交会又相继在吉林省长春市、河南省郑州市、四川省成都市、湖北省武汉市、山东省青岛市、福建省福州市、云南省昆明市等地举办,力求让全国各地的观众能够了解和分享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成果。

除了展会地点的变化,每届农交会上均有新的探索和突破,可谓亮点纷呈,引人思索。

在第五届农交会上,全国65个“一村一品”单位和4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体亮相,全面展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取得的宝贵经验。

在武汉市举办的第十一届农交会上,我国台湾地区首次以地区展团的形式组团参展,效果明显好于往届由台湾民间团体组团参展,促进了两岸精品农产品的交流与贸易。同时,会上专设的雅安地震灾区展区还举办了现场推介活动,签约金额近25亿元,成效明显。

“2015农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则成为福州市举办的第十三届农交会的焦点之一。本届农交会充分展示了“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态势,“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互联网+农村金融服务”“互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议题引发广泛关注。

在即将开幕的第十五届农交会上,展会专设“农业成就展示区”。据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介绍,这一展区系统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面生动反映我国粮食增长、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大好形势,描绘了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工作的美好愿景。

为顺应国家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第十五届农交会还专门设置了扶贫展区,以“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为主题,以农业部产业扶贫示范点、定点扶贫地区、环京津贫困地区和大兴安岭南麓片区等为重点,展示产业扶贫工作成果。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市场处处长张国告诉记者,历届农交会均致力于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机制创新,力求办展实效,让更多的市场主体有机会深入参与到农交会中来。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