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锡元为记者讲述他的故事。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 摄

王锡元为记者讲述他的故事。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 摄

王锡元为需要帮助的旅客发放的“亲情服务卡”。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 摄

王锡元为需要帮助的旅客发放的“亲情服务卡”。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 摄

中国网8月23日讯 (记者 唐佳蕾)来到丹东站,说起王锡元几乎无人不晓,这位旅客眼中的“亲人”在平凡的岗位中,用贴心、细致、周到的服务,为旅客带来温暖,成为旅客们的“贴心人”。8月22日,记者在丹东站听王锡元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王锡元是丹东站12306服务台客运员。14年来,在服务重点旅客的岗位上,王锡元秉承“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倾情服务温暖旅客,在很多旅客的眼中,他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王锡元所在的服务台除了为重点旅客主动服务,还24小时受理电话预约服务。今年5月29日,正值端午小长假第二天。当天6时许,王锡元提前40分钟到岗,了解掌握上一班旅客求助情况。不久,他便接到求助电话,电话称一批到沈阳参加夏令营的学生要乘坐当日D7610次列车出行。为保证这些平均年龄仅11岁的小旅客安全出行,上车前,王锡元特别耐心地给小朋友讲解铁路出行流程和安全注意事项。

“服务台,2站台有旅客需要轮椅接送出站……”目送D7610次列车驶出车站,王锡元的对讲机里又传来呼叫。假日旅客集中出行,服务台的工作也格外忙碌,仅需要轮椅接送的旅客平均每天就有30余位,有时一趟车就有两三位。有时候忙起来,王锡元甚至连饭都吃不上。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