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参赛作品规范

一、参赛主题

本次大赛以“中国梦的故事”、“中国人的故事”、“中国文化的故事”、“中国品牌的故事”以及“年度故事专题”这五大故事为主题,面向国际社会征集以“原味中国故事,融通世界美好”为主旨的故事创意文本及其表现形式,具体包括:

1、中国梦的故事

围绕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模式、一带一路、工匠精神等国家叙事展开故事文本创意与表现。

2、中国人的故事

围绕中国人的家庭生活、个人奋斗、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微观叙事,展开故事文本创意与表现。

3、中国文化的故事

围绕春节文化、汉字文化、西游记文化以及儒释道文化等文化叙事,展开故事文本创意与表现。

4、中国品牌的故事

围绕中国城市、美丽乡村和民族企业产品等品牌叙事,展开故事文本创意与表现。

5、年度故事专题

(1)以西游记师徒四人的新形象素材(见资料下载附件《年度专题故事西游记素材》)为创意元素,展开“中国西游人物故事文化创意产品”和“西游记大型主题公园”旅游品牌的故事文本创意与表现。

(2)讲好中国美食的故事。参赛者可以将自己对于中国美食的认识、体验、理解等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展现,可分为如下三个主题:最精彩的美食;最难忘的聚会;最深厚的文化。“全聚德题材”也可作为大赛“讲好中国美食的故事”专题版块的比赛题材之一,参赛者可选择“全聚德题材”为创意元素(见资料下载附件《年度专题故事全聚德素材》),展开“全聚德故事”的故事文本创意与表现。

(3)讲好杭州故事。以杭州的人文、历史、地理等为创意元素(见资料下载附件《年度专题故事杭州城市素材》),展开“杭州故事”的故事文本创意与表现。

二、参赛作品格式要求

包括符合大赛主题的且未经发表的原创故事文本及创意表现两个部分。

①原创故事文本。主要包括参赛主题选择、故事标题、故事情节描述、故事中心思想、故事原型出处、故事表现形式。

②原创故事创意表现。表现形式不限,如音视频作品、网页设计、平面设计、电子杂志、美术作品、产品设计、空间设计、VR等。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