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万年在葡萄基地接受采访。中国网 渠津/摄

现在,黄溪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人均2730元提高到2016年底的4800元,增长51%,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了3800元。“对徐万年我有说不完的感谢,没有他带领我们大家,我们现在可能还是那个贫困村。”脱贫户村民方小花通过栽桑、养蚕去年成功脱贫,“我们家现在一年有五六万收入哩”方小花说。

记者参观黄溪村葡萄基地。中国网 渠津/摄

撸起袖子加油干 帮助村民创新创业

“我们脱贫没有秘诀,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徐万年在采访时对记者说。带着这份决心,从2008年开始,仅用了一年时间,黄溪村就新修了4000米灌溉水渠,占地60亩的移民新村在新年之际建成入住,7公里通组公路加高拓宽至6米,开荒流转土地500亩,自来水厂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困难……

为了促进黄溪村村民的就业,带动全村经济发展,2008年,徐万年垫资10万元创办黄溪村创业小区,第二年就引进了4家企业落户,解决100余村民就业。与此同时,黄溪村通过兴水利、修公路、建新村,带动100位村民回乡创业就业。

对于近年来黄溪村的快速发展,县领导对徐万年表达了3个不敢相信。首先是发展太快不敢相信;其次黄溪村应发展需要,拆迁、迁坟数千户没有上访矛盾不敢相信;最后修桥、修路、建村等一系列建设不差钱不敢相信。对于这些徐万年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实实在在为了百姓,看得到摸得着。”

经过多年扶贫开发,黄溪村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重点产业培育成效凸显,社会事业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户收入大幅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一桩桩的实事,办到了村民的心坎里,村干部也成了村民们最依赖的人。

倡导文明新风尚 建设美丽和谐村庄

黄溪村富了,建设黄溪村就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按照“打造新社区、培育新农民”的目标,村委会先后创办了电脑室、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休闲广场等设施,为村民提供一个学习、健身、休闲、娱乐的平台。

不仅如此,为了改变过去村民农闲打牌赌博的陋习,村委会还组建了许多群众文艺团体,舞蹈队、腰鼓队,开展健身操、广场舞、象棋赛、玩花灯、读书看报等文化活动,丰富了广大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除了文艺团体,黄溪村还有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参与村上婚丧喜庆活动,抵制封建迷信,倡导新事新办,提高了村民的文化素质。

几年来,黄溪村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西省生态示范村”“江西省美丽宜居村庄”、“江西省AAA级旅游村”、“九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九江市文明村镇”、“九江市现代农业示范园”、“修水美村”等殊荣。

徐万年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还要对中心村进行扩建,给村民更好的居住环境,并结合黄溪村实际情况,发展旅游业,把旅游作为品牌去重点建设。”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