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31日讯(记者 渠津)7月30日,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修水县黄溪村,在黄溪村的葡萄基地里,记者见到了村党支部书记徐万年,他手拿着话筒,不断向记者们说,“我们的葡萄,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打除草剂”。今年是徐万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第9个年头,在他的带领下,黄溪村完成了华丽的转身,由修水县典型的贫困村和落后村变为现在全县最富的“土豪村”,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黄溪村全景图。受访者供图。

发展6大产业 村民找到“致富经”

黄溪村三面临水,一面靠山,曾是马坳镇有名的“落后村”,6年无法开展计划生育,村民经常上访,打架闹事不断,2008年之前的15年间就有60多个人犯法被判刑。

今年已经60岁的徐万年在2008年的全村党员大会上全票当选黄溪村党总支部书记。一上任,徐万年就与三名村干部在半个月内跑遍了全村15个组的532户人家,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村民。

为了让村民们都富裕起来,把黄溪村建成全县乃至全省一流的新农村,徐万年提出,利用现有资源,发展蚕桑、蔬菜、花卉、苗木、茶叶、葡萄六大主导产业,现在全村共有桑园800亩,无公害蔬菜200亩,花卉苗木200亩,茶叶1500亩,有机葡萄60亩,村集体年创收1200余万元。馨頔生态有机葡萄合作社法人陈先秋告诉记者,他种植的葡萄品种繁多,生意也越来越好,“我们要把葡萄基地面积增加至200亩。”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