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中北部,有一个山清水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古城,那里曾是越国古都,孕育并留传着美女西施的传说,印下了商圣范蠡的足迹;那里诞生了於越文化,见证了钱塘繁盛。现如今,风景秀丽、交通发达、民风淳朴、市强民富……它就是诸暨,一个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好美”之地。

心之所向,去便是

时常来回于杭州与诸暨的乘客都有着相同的感受,若是将杭州市下辖的县市区比成“亲戚”,将诸暨比作“邻居”,那么,随着近年来杭州与诸暨之间交通的大变样,如今真的是“近邻胜过远亲”。

虽然杭州周边县市区都在紧密规划,但如今从杭州到下辖县市区,更多采用的是公路,自驾或大巴或公交。去诸暨,则大有不同。

浏览铁路12306网站可发现,早上5点50分起至晚上21点53分,杭州停靠诸暨的高铁和动车共计50多趟,时间最短的仅相隔几分钟。反之,亦然。

小刘家住诸暨,人在杭州工作,时常要往返于两地。他对诸暨与杭州之间的便利交通感受颇深,尤其从去年9月起,在原有的高铁之外,上海铁路局开通了诸暨至杭州的始发通勤式高铁,冠名“西施号”,早晚共四趟,单趟16节车厢,每车次可乘坐1020人左右。

“‘西施号’的开通,让‘居住在杭州,工作在诸暨’和‘居住在诸暨,工作在杭州’,不再是梦想。”小刘感慨地说道。

同年10月,诸暨的“北大门”店口镇开通了从店口到杭州东站的城际交通,全程15元一票制,沿途有6个停靠点,每班车平均间隔55分钟左右。“今年起,店口与杭州之间的收费站也取消了收费,如今诸暨与杭州之间更像是‘近亲’。”店口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最便利的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诸暨航站楼投入使用,乘客可以在诸暨航站楼内办理值机手续,到达机场后直接通过安全检查进入候机厅。

  神之向往,游便是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游走在杭州西湖边,领略西湖的美景时,游人们总会忍不住吟诵这首诗。

然,西湖之美人尽皆知,西施又是怎样的美好?不免令人向往。

如此,那便去游走一番吧。

西施殿,坐落在苎箩山麓,浣纱江畔。殿内耸立绝代佳人西施塑像,周围有红粉池、苎箩亭等景点;门前的浣纱之江、浣纱石、西施亭、书圣王羲之的“浣纱”真迹、栈桥、曲廊令人留连忘返。

作为“好美诸暨”,其“美”自然不仅如此。

诸暨有甚多美景,五泄景区山水久负盛名,主要由五泄湖、桃源、东源和西源峡谷等四个景区组成。溪两岸异峰怪石,争奇竞秀,有“72峰,36洞,25崖”,得崖壑飞瀑之胜;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是钱塘江流域保存相对完好的湿地之一,是诸暨市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素有“诸暨白塔湖,浙中小洞庭”之美称; 香榧森林公园是全球重要农业遗产、我国首个香榧自然生态保护区、国家级香榧森林公园,地势险峻、重岩叠峰,是以“古榧奇姿、林茂树古、重岩飞瀑、人文点缀”为主要特色,以香榧资源保护开发、生态农业观光休闲为主要功能……

美景之外还有美物,诸暨山下湖是世界著名的“中国珍珠之都”,在那里可以购买到心仪的珍珠首饰、珍珠工艺品、珍珠美容保健品等等。

诸暨之美,可远观,亦可游玩之。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