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暨国际禁毒日主题教育活动现场。图片由柳林监狱提供

中国网新闻6月20日讯(记者 张艳玲)由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和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柳林监狱共同主办的“西城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暨国际禁毒日主题教育活动14日在北京举行。该活动对柳林监狱300余名服刑人员开展多层次禁毒教育、法律帮扶和文化教育,教导服刑人员远离毒品诱惑,追求高质生活。

6月14日,“西城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在柳林监狱举行揭牌仪式。图片由柳林监狱提供

北京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部部长冯克军,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志东,北京市西城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培良,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许伯宁,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西城区文联副主席、西城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冷万里,清河分局狱政管理处处长曹利华,柳林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姚洪学,柳林监狱政委薛英奎等参加揭牌仪式。

薛英奎表示,毒品是人类共同敌人,危害人类健康,败坏社会风气,诱发犯罪。禁毒工作事关个人健康、社会福祉、民族兴亡,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柳林监狱是专门收押患有肝炎、肺结核、艾滋病等传染病服刑人员的监狱。目前关押的服刑人员中因吸毒而感染乙肝、丙肝、艾滋病的服刑人员近百名。在丙肝服刑人员中,超90%有过吸毒史,部分人员存在释放后复吸的可能。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图片由柳林监狱提供

他指出,监狱禁毒教育作为社会禁毒教育的重要一环,关系到服刑人员改造质量,关系到社会禁毒教育的效果,更直接关系到首都社会的安全与稳定。尤其当前,禁毒工作面临合成类毒品种类激增、吸毒人员低龄化等新势头,倡导有吸毒史的服刑人员树立健康价值观刻不容缓。

“柳林监狱从服刑人员管控入手,努力降低吸毒人员复吸率,让走出清河的人远离毒品,远离犯罪。希望广大禁毒工作者要同心同德,一道战斗。社会的每一份子都要自觉参与禁毒斗争,自觉做到识毒、防毒、拒毒,坚决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全社会联手共筑防毒禁毒的铜墙铁壁。”薛英奎说。

赵培良介绍,北京市西城区司法局宣传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市民远离毒品,同时进行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帮助服刑人员尽快回归社会。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