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7日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0日至2017年1月6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开展专项巡视。2月14日,中央巡视组向学院反馈了巡视情况,下发了《关于印发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关于专项巡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反馈意见>的通知》。3月22日,中央巡视办下发了《关于印发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关于在巡视中对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报告>的通知》。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中央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齐心协力抓好整改落实。2月23日,赵乐际同志主持召开中组部部务会,专题听取三所学院工作汇报,对学院巡视整改作出重要指示。3月10日,赵乐际同志专门对三所学院巡视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在中央巡视组和中组部的有力指导下,院务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贯穿巡视整改始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照单全收,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进行全面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一)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院务委员会召开6次专题学习会议,重点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2月9日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对巡视整改的指示精神,全面把握中央对学院整改的要求。院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党中央对学院开展的巡视是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学院工作的有力促进;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中央的意见与要求,体现中央权威,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对巡视反馈问题要全盘接受,举一反三、深刻反省,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用坚决落实整改的坚强决心和实际行动,体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从班子做起,带头自觉整改。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主要责任在领导班子和成员,必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担负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2月21日、4月10日,院领导班子召开2次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带头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筑起“不贰过”的思想防线,打牢深入整改的思想基础。领导班子从自身改起,研究提出“三不两多”要求,不搞挂名科研、不拿院内科研经费、院内授课不取酬,多想多干提高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事,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三是广泛动员,形成整改合力。2月27日,学院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赵乐际同志的指示要求上来,深刻领会抓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性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机关党委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整改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直面问题、自我剖析、举一反三、彻底整改。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与教职员工一起研究问题、分析原因、探讨办法,形成全员覆盖、分工协作、整体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改。一是成立学院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主体责任。2月15日,院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成立了学院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院长周仲飞同志任组长,院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积极研究解决巡视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沟通整改进展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加强工作指导与督查,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学院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和整改清单,层层传导压力。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学院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巡视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主要举措和工作步骤,细化整改内容、措施和时限,将巡视组提出的3个方面的9个问题,分解为108项具体问题,提出178项具体任务,并逐一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整改任务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三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建立整改进展报告制度和决策机制,各部门每周向分管院领导汇报整改进度,分管院领导隔周向领导小组汇报整改落实进度。领导小组定期向中组部和驻部纪检组汇报学院整改进展情况,已递交了《关于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整改工作台账》《整改工作制度制订情况》等7项报告。院务委员会根据整改进展和问题情况随时召开会议,解决整改中需要集中协调、决策的事项,共召开22次会议。

(三)强化问题导向,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一是立行立改抓落实。从巡视组进驻学院开始,整改工作就随即开展。迅速开展有关制度废立工作,及时废止《文体中心健身卡对外发放管理办法》,研究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重点整改学院党建工作薄弱环节,院务委员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定《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实学院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以知错就改的鲜明态度,以立说立改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中央巡视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二是加强督办抓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5次全体会议,逐一听取各院领导对分管部门整改落实工作的进度汇报,逐条审议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已完成的整改措施对账销号,对需要增补、合并或修改的措施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对尚未完成尤其是较长期的整改措施指明方向、限定时间,对重要问题的查处情况要求递交书面调研报告。在整改过程中,学院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共同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常务副院长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机关纪委定期检查各部门整改进展情况。三是聚焦难点抓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教学工作、后勤管理、党员管理、财务管理4个专题巡视整改会议,推进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落实。在教学工作方面,明确以下半年“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会议为契机,围绕“一流教学”目标,促进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与专业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全面提高学院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后勤管理方面,针对后勤服务标准、餐饮服务、能源控制、成本节约、绩效考核等内容提出了节能减耗、降低成本的目标及具体整改措施。在党员管理方面,将2017年确定为学院“党支部建设年”,各支部以“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主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部门工作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细化量化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切实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财务管理方面,将党费、行政经费、科研经费、培训经费等确定为重点监管领域,围绕加强财务人员专业培训、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预算评审机制、强化内控建设和后勤财务管理等内容提出整改意见。四是严肃问责抓落实。在巡视整改中,凡经查实的问题,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坚决追究责任,决不搞姑息迁就,不搞下不为例,坚决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切实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纪律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巡视“利剑”的震慑作用。学院先后召开两次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违规违纪问题及处理情况,相关人员受到组织处理和党纪处分,学院全体党员以案为戒,牢记教训,切实增强党规党纪是“带电的高压线”意识,深刻领会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坚强决心。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