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至3月31日为预报名阶段,最终报名以2017年6月1日-6月30日的作品提交为准。目前,预报名系统已全面开放,参赛者可进入中国网或扫码报名。(报名网址:http://news.china.com.cn/node_7243335.htm,二维码见附图)大赛将于2017年10月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总决赛将在湖北卫视独家播出。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要讲故事?什么是好故事?好故事有什么魅力?好故事的标准是什么?怎样讲好一个故事?围绕与会代表所关注的这些问题,大赛组委会的专家一一给予了详尽的解答。

大赛总策划、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先红教授深度解读了中国故事的理论深意。她说,举办此次大赛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转化为智库服务新产品的一次有益的探索,也是科学研究如何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同时也是公共关系和战略传播思维的一次主题性的实践。此次大赛目的在于创造性地发掘、凝聚、培育真正的“中国故事•世界话语”,从而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增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塑造中国国家形象。也正因为此,此次大赛继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学界、业界、业界的广泛而热情的积极响应与支持。此外,陈先红重点针对大赛的五大类17个选题进行了策略解读和案例分享。

接着,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常江做了题为《作为IP 的中国:概念、形象、叙事》的专题辅导。他认为,此次大赛应当成为“中国作为IP”系统工程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孵化器,其成功举办在文化产业和文化政治两大领域均有着重要的意义。“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是将“文化的中国”作为一个有着丰富内涵和厚重积淀的IP加以培育,并同时在概念、形象和叙事三个层面上进行科学和缜密的设计。

国际著名发展传播学学者Jan Servaes在专题辅导中指出,应该从国际化的视野出发,让中国故事以视觉化的多元形式呈现,并围绕如何让中国故事这一复杂命题的传播对于普通受众而言更易接受;媒介应该如何对中国故事进行视觉化描述从而更加吸引年轻人以及面对中国故事的正面和负面应该如何传播才能更好地塑造中国形象等诸多关键问题进行了阐述。

湖北西游记公园有限公司李祖刚董事长就西游记文化专题作了主题宣讲,他将西游记主题公园的品牌定位为“东方西游记、西方迪士尼”,希望通过此次大赛,收获社会各界对于西游主题的多元创意故事,共同崇尚文化报国、弘扬西游精神。

傍晚临近,别开生面的宣讲会一结束,卯足了劲的参会学生们再次围拢到组委会专家面前,咨询和请教参赛细则、探讨讲故事技巧。一场大赛宣讲会瞬间转变成学术讨论会。而这,恐怕也是举办这次“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宣讲活动的初心吧!

“会讲故事,让世界听你的”——让我们撸起袖子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