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0日讯 3月18日,江城武汉乍暖还寒,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与信息学院却是一派春意暧暧的景象: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之武汉宣讲会在此盛大拉开了帷幕。

宣讲会现场,汇聚了政界、学界、业界和媒体各界的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昆,大赛总协调人、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副主任于运全,大赛总策划、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先红、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常江,国际著名发展传播学学者Jan Servaes、湖北卫视台长向培凤和总监助理毛庆等专家也亲临指导,与来自20所武汉高校的师生以及远道而来的江苏师范大学的16位师生共计249人展开了热烈讨论;湖北西游记主题公园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祖刚也专程来为宣讲会分享自己对大赛年度主题之西游记的诸多见解。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昆首先致辞:“世界要认识崛起中的中国就是要了解中国人的故事和华夏大地的故事。这些故事应该是真实的故事,有原型的故事,而不是虚假的故事和虚构的故事。本次大赛的意义就是探索最具创意的故事表达、追求最佳的传播效果、形塑理想的中国形象和争取最广泛的国际舆论的认同!” 

湖北卫视总监助理毛庆致辞。他说,湖北卫视很高兴能为“讲好中国故事”大赛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就是为了发现、培养更多会讲故事的人,就是为了在国际舞台上进一步擦亮中国的品牌,就是为了在国际上树立理想的中国形象,就是为了增强各国人民对崛起中国的理解、认同和接纳。

大赛总协调人、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副主任于运全介绍了大赛基本情况。本次大赛是属于公益性创意大赛,由中国外文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委统战部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作为主办单位。本次大赛不收取报名费,力求将“讲好中国故事”从自上而下的公传播变成至下而上的共传播,从自说自话的内传播变成由他人美言的外传播。为此,大赛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理论依据,旨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面向国际社会征集以“原味中国故事,融通世界美好”为主旨的“中国梦的故事”、“中国人的故事”、“中国文化的故事”、“中国品牌的故事”以及“年度故事专题”。这些主题包含了中国故事的宏观、微观、文化和品牌的不同维度。 全民的参与性、内容的简单性、奖金的丰厚性、利益的高远性,回报的丰富性是本次大赛的五大特色。国内外的大学生、留学生、企事业单位、各类媒体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均可参赛;参赛者只需要提交故事文本(3000-5000字)+创意表现(表现形式不限)就可以作为参赛内容。获奖的参赛者将获得七大“福利”:1.此次大赛的奖金丰厚,特等奖1-3名,奖金20000元(仅限于年度故事专题)一等奖10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20名,奖金5000元,三等奖30名,奖金2000元,优秀奖若干;2.特等奖和一等奖将由相关政府部门领导颁发证书;3.各大主流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将对获奖组织(个人)及其作品进行专题宣传报道;4. 个人携作品参加由湖北卫视打造的大赛衍生创客秀节目;5. 优秀作品将会在国家对外传播媒体上直接发表;6优秀作品将会加入到“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意传播案例库;7获奖作品将由政府或企业择优进行成果转化。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