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法学会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履行职责,努力探索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结合自身职能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比较欠缺;政治意识不够强,履职尽责担当不足,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趋利化倾向,对所属研究会监管不严。对基层党建和系统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抓的不实,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不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干部选拔管理不够规范,存在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出国(境)团组和经费管理不严格,专项经费使用和课题立项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文明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法学会党组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三是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要求、同部署、同落实;强化干部选拔和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切实解决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四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好专项经费和课题管理制度,切实防范廉洁风险。

姜信治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要突出党组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党组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整改落实,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陈冀平表示,这次专项巡视既是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也是一次深刻党性教育,体现了党中央对法学会工作的坚强领导和严格要求。中国法学会党组衷心感谢中央巡视组卓有成效的工作,诚恳接受巡视反馈意见。中国法学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激发担当精神,落实整改要求,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确保取得实效。一要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认真进行整改。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从党组和党组成员改起,推动全面整改,做到条条要整改,事事要落实,件件有着落。三要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切实履行好中国法学会工作职责,在打造适应中国法学法律发展高素质专业队伍上下功夫,在繁荣发展中国法学法律上下功夫,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法学法律需求上下功夫。四要用好巡视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深化改革、完善规章制度、从严内部管理,提高中国法学会机关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负责同志、法学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法学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