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日讯(记者 雷滢 陈训迪 通讯员 郑乐英 张奕 程灿远)每年春节,都是举家团圆的日子,而春运,也已经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名词。随着这几年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改革取得丰硕的果实,高铁在春运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有人形象的比喻,铁路就像一个永不停止的“联动机”,而诸多铁路职工就是这个“联动机”的每一个“齿轮”。这也正如一列火车的开行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既要有调度的集中指挥,还需要牵引供电、火车司机、车站服务、线路检查、车辆维修等诸多工作岗位的协同配合,才能让火车安全正点开行。为了让游子们的回家路变的越来越温馨舒适,诸多铁路职工在不同岗位上坚守着、工作着、奉献着。铁路人往往都很普通,但是他们却在平凡的工作中,有许多故事总是动人心灵,深入灵魂。

“能把旅客平安地送回家,让他们团圆,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每年春运,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铁路职工们常常怀着这样的期许。

“90后”美女所长独自坚守的第四个春运

又是一年春运时,作为幕后的铁路供电人,他们的工作几乎是孤单、寂寞,不被众人关注的。常年一个人,每天与之相伴的除了机柜、指示灯,剩下就是那些大小不一的电气设备以及“嗡嗡”电流声。动车组之所以能够实现“陆地飞行”,如果没有变电所牵引供电的动力配合,那它就只能是个传说。在功能上变电所的作用就好比每个人的“心脏”一样,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王楠,西安供电段双泉中心牵引变电所所长,一个“90后”小女孩,大伙眼中的美女所长。别看小王年龄不大,她可是大西客专(山西大同至西安北)陕西段4个大变电所、11个下级小所的领头人。王楠每天的日常工作就是全天候守护这个“心脏”,让它安全、正常工作。

“我觉得只是岗位分工不同,虽说我不在台前,也不像车站那些窗口单位被人熟知,但是每天能准时、正点看着一趟趟动车在我眼前疾驰而过,心里也是挺自豪的!”

高铁变电所实行“无人值班,有人值守”管理模式,每个所间距都在40余公里,而且在近10000平方米的变电所院落内,通常只安排一个人值守。王楠管辖内这些变电所共有职工8人,日常按照2人一个所轮流值守的原则,对所内设备进行巡视和监测。

“春运以来,动车开行趟数增多、用电负荷加大,定时定点对所内供电设备进行监测和巡视,记录、分析并实时掌握设备运行参数,第一时间做好故障信息的统计、上报,协助完成所内设备的应急处置工作。”小王讲述她春运里每天工作的场景。

2012年,王楠参加工作踏上变电值班员岗位以来,今年已是她坚守、服务春运的第四个年头,在她的付出、努力下,管辖内设备一直保持安全运行态势。她还是和往常一样的兢兢业业。

用小王的话说,虽身居幕后,但高铁无小事的理念始终牢记,春运特殊时期,更不敢掉以轻心和马虎大意,时刻保证每一趟动车安全、顺利通过管辖区域,即便是多上几个班也是值得的,那样心里踏实、也放心。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