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广铁指挥中心。

图为广铁指挥中心。中国网 焦源源 摄

中国网新闻1月13日讯 (记者 焦源源)2017年春运,广铁集团在全国率先开启智慧春运模式,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俗称“刷脸”)、机器人问询、广铁春运日历等,诸多智能化手段让春运变得越来越潮、越来越有科技范了。

图为高速铁路供电安全检测监测系统。

图为高速铁路供电安全检测监测系统。中国网 焦源源 摄

“6C”系统实时监控高铁电路

广铁引进的“6C”系统,即“高速铁路供电安全检测监测系统”,是目前全路供电系统检测监测高速铁路接触网设备最先进、最可靠的系统。

“6C”系统可全方位、全覆盖地看到远在上百公里外的接触网设备运行情况,包括看到接触网高度够不够、横向偏移符不符合标准、设备上的螺丝有没有松动、一些零件有没有裂痕等等,被铁路人称作 “火眼金睛”。

据广州供电段副段长夏煜基介绍,这一系统有四方面效果:事先发现并整治设备隐患、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标准化作业水平、优化生产组织模式。

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

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中国网 焦源源 摄

人脸识别“刷脸”进站

1月13日,是全国春运首日。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高铁车站,与往年春运不一样的是,今年广州南站在实名制验证区域新增了18台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以通过“刷脸”自助进站。

广州南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台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都有两道闸门,第一道闸门的右边装有扫描口,旅客进站时需将二代身份证和火车票叠放在一起,车票正面的二维码朝上朝前,和下面的身份证一起扫描,成功后第一道闸门自动打开进入第二道闸门,这时旅客只需面对右上方的摄像头“刷脸”,成功后即可通过打开的闸门进站。

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陈建平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运,除了广州南站,广铁集团还在深圳、深圳北和长沙站新增了一批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这在全国铁路均属先例。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