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声】郭宏义(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

塌方式腐败,作为纪委书记,他应该是承担很重要的责任,这么多干部出问题,山西省一级干部七个,包括他自己在内,他不仅没有去认真地履行职责,自己还在下面也搞这个权钱交易,所以这个影响是非常坏的。

【解说】金道铭从2006年到2011年担任山西省纪委书记的五年,回头看也是山西腐败问题严重恶化的五年。最终发生的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金道铭难辞其咎,也自食其果。

【同期声】金道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我是不合格的一个纪委书记。有时候都不敢回忆在中纪委,我都伤心,我辜负了纪委对我的培养,和那么多老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关爱和信任。

【解说】山西发生塌方式腐败,纪检监察系统也未能幸免。除了金道铭,还有山西省纪委副书记杨森林、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谢克敏等多名干部也因贪腐被查处。山西省纪委深刻反思“灯下黑”问题,要求全系统用纪律和规矩的尺子来衡量,用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来审视,对纪检队伍进行了力度空前的清理。

【同期声】陈学东(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

我们两年多的时间全省立案查处了纪检监察系统违纪的案件404件,我们也把一些不适宜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些干部调整到系统之外去,两年多的时间全省调整了130多名干部。

【解说】十八大以来,纪检系统注重在选人用人过程中,贯彻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不但从入口就严格把关,而且把严明纪律贯穿于日常监督之中,对不能胜任纪检工作的就果断调整,坚定不移地打造一支队伍,塑造一种标准。

【同期声】王庭坚(中央纪委组织部副部长)

忠诚是第一位的,你必须热爱我们的这个事业,干净就是你行为、言行的底线,担当就是因为我们是在与腐败分子作斗争,必须敢于亮剑,所以担当实际上是对忠诚最本质的一种体现。

【解说】保持纪检队伍思想的坚定性和纯洁性,是永恒的课题。纪检机关应当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审查组应当设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审查组成员的教育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批评纠正。这些要求和举措,有的就来自对近年来发生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反思。

【同期声】刘建营(中央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 监察专员)

它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不是一个突变,说走到哪儿,像你走胡同一样,说前边正好有一个90度的角,你一下就转过身去了,不是这样的。

【解说】刘建营,中央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他曾参与查办薄熙来案、白恩培案多起大案要案,曾因表现突出而立功受奖,一直被视为优秀的工作骨干。就在他被组织审查的同一天,他担任调查组组长查处的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这样的巧合,令人唏嘘。

【同期声】冯驰(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

刘建营他原来应该说是一个非常能吃苦、也吃过苦的一个人,他在委部机关办了这么多的大案要案,也应该说算是一个名人了。他对亲情的弥补导致他以权谋私,这是他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拿权力来去变现,用金钱来去弥补家庭亲情和感情的债,用这种方式。

【解说】刘建营的违纪问题,不少都和家人有关,包括安排他们在某私人老板的公司挂职吃空饷、帮他们承揽一些经营项目获取利益等等。刘建营长年出差在外,他觉得自己对家庭有所亏欠,但这种错误的“弥补”,最终带来的却是悲剧。

【同期声】刘建营(中央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 监察专员)

为官伤亲,就是做清官,那你就要放弃一些个人利益,包括家里人对你的一些诉求,会得罪亲人,会伤了他们的心。但是你要是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要求自己,你还只能去那么做。一旦开了个口子,想不伤他们的心,最后就可能会造成对他们心灵的更大伤害。

【解说】除了为家人办一些不该办的事,刘建营自己在和老板打交道的过程中,也越来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通过所谓“借钱炒股”的方式获取利益,也帮一些老板办事收受钱财。作为一名曾经对自己有严格要求的纪检干部,刘建营内心其实一直感到不安。

【同期声】刘建营(中央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 监察专员)

共产党员当然应该坚守党性原则,我要是坚守党性原则我就不至于坐到这儿了。他们说要带我去接受“两规”调查的时候,其实我心里还挺平静的。觉得自己解脱了。

【解说】干部走入歧途首先在于内因,在于思想防线的溃坝、在于党性原则的丧失。反过来,干部出问题、组织也有责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总结纪检干部严重违纪的惨痛教训,规定纪检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回避、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规定,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同时要求各级纪检机关的基层党组织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起来,体现严管就是厚爱,正人先正己。

【同期声】张金佩(中央纪委机关党委工作人员)

作为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他要抓业务,同时还要抓党风廉政建设。如果由于自己没有履行好职责,而导致党员干部出了问题,这个是要负责任的。

【解说】从2014年开始,中央纪委机关党委每年度都要约谈机关所有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连续三年实现了约谈全覆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也进而对所管辖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家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思想情况,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传递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身上。

然而,有一些纪检干部对这些举措并没有真正理解,甚至采用一些手段逃避管理,欺骗组织,最终的结果是害了自己。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