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5日讯 据国家税务局网站消息,2016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服务”二字不仅成为2016年我国政府自身建设的关键词,更是推动实现税收现代化的根本保障。一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深入贯彻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以增强纳税人获得感为出发点,创新服务方式,推动纳税服务在各项税收改革中淬炼升级,为税收现代化保驾护航。

便利化改革纳税人尽享“惠民大餐”

“原来办即征即退手续,环节多、跑的次数也多,现在手续简化,报送的资料减少,退税快,方便多了!”山西省介休市绵山建筑有限公司加气混凝土厂财务负责人朱敏对近年来办税的变化颇有感慨。

三年来,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推开,便民的种子在办税的各个环节生根发芽。2014年,税务总局以“提速”为目标,分批推出7大类28项便民措施,实现政策服务、登记办理、发票领用、多元办税、涉税审批和投诉处理“六个提速”。2015年的春风行动以“规范”为主题,税务总局先后推出纳税服务、出口退(免)税、税收征管、国地税合作等《规范》和配套办法,彻底让纳税人告别办税服务“十里不同天”。2016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向着便利化的方向大步前进。《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将办税便利化确定为重要改革任务之一,96项具体改革措施中直接涉及便民办税的就有30多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具体举措,列出了办税便利化的改革清单,让纳税人办税变得更简单。

这份长长的便利化改革清单从解决纳税人办税“难点”“痛点”“堵点”出发,推出提高办税效率、便利发票领用、规范进户执法、围绕拓宽信息查询、实现信息共享等10类31项硬举措,为纳税人烹饪出丰盛的“惠民大餐”:全面推行7大类53个办税事项的同城通办,纳税人可以到同城范围内任何税务机关去办税,打通空间和区域限制,让纳税人少跑腿;先后实施国地税合作规范2.0版和3.0版,从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与其他合作事项4个方面推出51项合作措施,着力解决“办税两头跑、执法两家查、资料两家报”等问题,让纳税人办税更顺心;进一步简并纳税人申报缴税次数,实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按季申报;推行办税双向预约,纳税人通过移动平台、网络等方式向办税服务厅预约办理涉税事项,税务机关主动预约纳税人实行错峰办税;加快推行办税无纸化、免填单;为纳税人提供依申请事项办理进度网上查询等,长流水、不断线、打连发、呈递进,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在税务总局统一部署下,“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各级税务机关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推出8336条措施,将便民理念融入每一项服务。浙江省国税局实行审批事项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一站式”审批模式,办税大厅即办事项比例达到90%以上,并全面推行网上审批,便民又减负。江苏省常州地税纳服局坚持“从一开始,服务不止”的理念,始终做到“纳税人所需、税务人所向”,一线税务人员文明执法、优质服务的水平不断提高,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发票领用上,厦门市国税局在全国首推“税控发票网上申领系统”,并在手机APP中实现申领税控发票功能,将发票领用从“大厅”搬到“网上”再到“掌上”,让领用发票的“麻烦事”变得轻而易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税局借助网络技术,实现114个办税服务厅通办4大类15个办税事项,“全区通办”让纳税人办税再也不需“翻山越岭”。

深圳市国税局优化办税系统,将无纸化办理范围从4类14项扩大至6类25项;河南省加强国地税合作,实现“8分钟办税”;在山东省滨州市,纳税人在全市任何一家办税服务厅都可以一次性办理国税、地税业务,10个县区全城通办国税、地税业务打造了“15分钟办税圈”;在地广人稀的内蒙古兴安盟市,国地税涉税业务同城通办、联合同办,免去了纳税人昼夜奔波之苦……在祖国大地的各个角落,税务人奋力播撒着便民办税的种子,用智慧和汗水赢得纳税人的满意。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