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寨社区入口。人民画报 秦斌 摄

深藏太行山南的裴寨村,位于豫北水资源最匮乏的辉县市张村乡,既不占交通便利,也无自然资源馈赠。这个小山村世世代代为水所困,以种植红薯小麦等粮食作物为生,十年前人均收入还不到1000元。2005年,裴春亮回到家乡,带领裴寨村民脱贫致富,翻天覆地的变化接踵而至。裴寨人打深井,建大棚,修商业街,建水库,如今年人均收入已过万。自2010年起,附近23个行政村陆续聚集过来,形成了如今15000多人的裴寨社区。裴寨的兴起恰如中国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腾飞,令人惊叹瞩目。裴寨人曲折的奋斗故事里,写满了村支书裴春亮的坚定引领,党员干部的牺牲奉献和村民们的辛勤汗水。

裴春亮。人民画报 秦斌 摄

裴寨水库。人民画报 秦斌 摄

挣脱旱囚

过去的裴寨,十年九旱,惜水如金。春季极其少雨,地窖储水不足时,还得东家借西家凑。夏季偶有大雨,不仅难解水荒还有洪灾之险,裴寨村是方圆几里地势最低之处,二十年前的大洪水差点冲毁整个村子。过去村里喝水都靠30多米深的浅井,水质差,用铝壶焖水,不出一个月就布满水垢。浅水层污染也多,村里500多口人,每年被食道癌等癌症夺走性命的就有四五个。

裴春亮2005年上任村委会主任后,先掏出83万打了一口530米的深水井,让村民们喝上了清甜的井水,后又出资860万建提水灌溉工程,从100公里外的石门水库引水浇地。近三年的工期里,裴寨村民齐心协力,中年劳力义务出工,老人做饭,小孩送饭,2010年3月,5000立方的蓄水池终于建成,池水通过埋在地下的1100米的管道淌进了裴寨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给这方滋润心田的水池取名“田心池”。考虑到田心池放水受季节影响,发展高效农业还需要更充足的水源,裴寨村两委几经考察,决定利用裴寨老村的天然深水沟修建水库,从一百公里外的三郊口水库引水,再加上收集的雨水,彻底解决农业用水难。

裴寨水库的设计方案是裴寨村党支部带领村民集中讨论的成果,借天然深沟下挖,采用直上直下的墙体。施工到夏季,一场严峻的考验突然摆在了热情满满的村民面前。大雨倾泻,把缺乏防护的坝基带着钢筋冲翻了三四十米。看到数月的心血付之一炬,村民们心凉了半截。有些人心里开始动摇,怀疑修水库的方法不对,有些人甚至产生了放弃修水库的念头。

“身为村里的领头羊,不能左右摇摆,自己要坚定,还要让别人坚定。”裴春亮相信实地考察之后设计的方案不会有问题,发动党员和村委干部走进家家户户鼓励村民,大部分人仍然愿意继续干下去。时间证明,这份坚持是对的。如今水库完工三年,没有漏过一次水,算下来,裴寨水库节约的设计费用能有100多万。

回忆起水库开工的场景,裴寨村的党员们至今仍感慨万千。水库建设的总耗资6000多万中,有100万来自裴寨社区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捐款,其中72.8元是张村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平时舍不得用的零花钱。当裴寨村党支部成员从捐款的信封里掏出用透明胶带粘着的一毛两毛钱,每个人都湿润了眼眶。

2013年12月,裴寨水库建成,十里八村的乡亲都燃起鞭炮庆祝。水库全长2300米,蓄水量达80万立方,裴寨社区和周边乡镇的3万多口人和近2万亩耕地均能受益。自此,裴寨社区的发展步入快车道,生态农业和特色景观旅游业顺势而起。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