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村乡乡长赵爱明。人民画报 秦斌 摄

“干部干、群众看”

全村发展红薯,形成规模化生产,优势显而易见,但“把鸡蛋放一个篮子”会不会存在风险?

“这个风险我们之前考虑过,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搞一刀切,发挥群众的主体性作用,农民根据需求自愿加入合作社。每年种红薯的亩数也会根据订单的多少来控制,通过品质和传统的手艺来赢得市场,防止‘黍多贱农’”。张村乡乡长赵爱明说。

“干部干、群众看”。像王孝义这样回乡致富的党员带头人,目前张村乡有6个,乡党委动员干部,带头去搞养殖、种植、旅游等尝试,根据张村乡的自然资源,走出自己的路子。群众看到了甜头,消除了顾虑,就敢于尝试高效农业。

致富能手回乡当带头人,形成了可持续的发展,村民也比较认可。有什么有利因素?乡长赵爱明分析说:这些带头人经济实力比较强,降低了贪污腐败的风险,同时,他们通过努力为乡亲做了事情增添自身成就感,社会价值和自身价值都能实现,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除了挖掘红薯特色市场,张村乡正在开展道路和水利建设,签订光伏扶贫项目,发展当地旅游,多方位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我们对自己有信心,2020年要全面实现小康,我们不拖国家后腿。”王冬梅说。(中国网 焦源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