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孝义。 人民画报 胡周萌 摄

红薯致富带头人的新路子

大王庄村的王孝义逐渐进入了张村乡党委的视线,王孝义靠自己多年打拼,已拥有建材、沙场、石子厂等9个企业,不到40岁,事业有成。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进入调整转型期,为响应国家“把土地变成金子”的政策,王孝义决定转型,他将目光转到自己家乡的红薯上。

张村乡党委考虑到王孝义自身的品德、能力以及在群众中的威信等有利因素,而且他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希望他能不忘乡情,带领贫困群众共同富裕。

王孝义出于对家乡人的感情,想实实在在为百姓做点事,身边还有最美村官裴春亮的带头模范,决定接受乡党委的任命,出任大王庄村副书记。

针对红薯脱贫项目,王孝义成立了尚品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打消农民的顾虑,他给村民算了一笔账:一亩地产红薯5000斤,可加工淀粉1000斤,出900斤粉条,一斤粉条按10元钱算,能挣9000元钱。

通过王孝义争取到的销售渠道,之前被扔在地里的红薯梗,也变废为宝,加工出口到韩国。按一亩地出3000斤算,1斤红薯梗7角钱,就是2100元钱。

加上卖红薯的9000元,除去自然灾害等不可控因素,一亩地农民可收入11000元钱。

2015年,合作社将农户卖不出去的5万斤粉条收购上来,通过淘宝网等渠道卖出了高价,这种“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显示出特有的优势,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目前,土地入股的有10户,已有3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了种植协议。2016年我们的红薯种植规模将达到10000亩,以现在的发展势头,种植红薯的农民脱贫没有问题。”王孝义说。

红薯粉条文化节的举办,就是为了叫响张村乡粉条品牌,让地方特产走向大市场,据王孝义透露,仅当天,已与经销商签了5万多斤粉条,效果明显。

     1   2   3